隐藏搜索框
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 信息公开
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2022-2023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10日  点击数:
 本报告按照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和河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3年度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根据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2022-2023学年信息公开工作执行情况完成。全文包括信息公开工作概述,主动公开情况,评议情况,年度工作新做法新举措、存在问题和下一步改进措施,信息公开事项清单表等五个部分。正文和表格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22年9月1日起,至2023年8月31日止。详细情况如下:

一、 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22-2023学年度,为进一步保障师生员工、社会公众和其它组织依法依规获取学院信息,增加学院教育教学改革发展等工作的透明度,按照上级要求,结合国家“双高计划”建设、优质高职院校建设、学院创建本科职业大学等中心工作,学院党委行政继续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和推进实施,主动接受师生和社会监督,促进依法行政、依法办学,在完善制度和工作机制、拓展公开形式、公开事项清单、加大公开力度等方面采取新办法,出台新举措,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完善制度和工作机制

学院信息公开领导、工作和监督机构得到进一步完善。本年度,按照上级统一部署,学院在往年扎实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的基础上,结合新形势下政务公开和教育公开工作要求,立足学院实际,认真总结经验,进一步完善了信息公开制度和工作机制。

一是强化体制机制建设。学院各职能部门对现有的各项信息公开规章制度进行了全面系统的梳理,严格执行《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各部门根据《学院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内容,结合学院实际进行收集、归纳、审核等工作,并对公开信息的内容、数据的真实性负责。

二是强化了学院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职能。学院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指导、推进、协调学院信息公开工作,并适时召开专题会议,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细致的分工,全面布置和落实信息公开工作。承担对教职工、学生、社会各界监督建议、意见的收集、梳理并提出解决方案建议;指导、汇总全院信息公开的开展情况。学院党政综合办公室具体负责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各职能部门、基层单位具体负责本部门本单位应公开信息的收集、整理、发布工作。从制度上形成了由学院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办公室牵头协调、二级学院和各部处室各负其责、师生代表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保证了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开展。

三是落实督查督办制度。将信息公开纳入学院督查督办工作范畴,工会、教职工与学生代表等参加,负责监督检查信息公开的实施和反馈情况,受理校内外举报、投诉,收集反馈意见和建议。

学院党委严格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教办函[2014]23号)文件要求,制定了《学院信息公开事项清单》,进一步明确了信息公开的内容、形式、时间和程序。将学院基本信息、招生考试信息、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人事师资信息、教学质量信息、学生管理信息、学风建设信息、对外交流信息、招聘引进人才信息等10大类50项具体内容,全部进行了公开,主动全面接受师生群众和社会各界监督。

(二)拓宽公开形式

一是继续强化新媒体信息公开主渠道功能。大量的重要信息通过学院网站、CRP办公网、学院微信公众平台、学院QQ群等在第一时间进行公开。同时还综合利用党政联席会、院长办公会、项目专题会议、校园广播、校内宣传栏、告家长书、招生简章、新闻媒体、电视台专题节目等形式,及时、主动地向校内外及社会各界公开信息。在学院网站上公布了院长信箱,随时听取广大师生及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即时收集、汇总各类反馈。丰富校史馆内容,及时更新学院的发展历史与重大项目信息;户外设置了电子显示屏,随时传递学院各类信息;建有宣传橱窗和活动专栏百余个,与唐山电视台合作,制作播出了《蓝色风景线》高等职业教育专题节目24期,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好评。

二是坚持重大事项过程公开。学院在“双高”建设,创新发展行动计划的过程中,通过教职工全体大会、院长办公会、专题工作会、信息通报会,以及中层干部、外包服务人员等各类形式座谈会,先后10余次面向不同层面人员及时通报项目进程,统一思想,关注学院建设与发展。

二、主动公开情况

2022-2023学年,学院按照《办法》《通知》有关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把主动公开学院信息纳入党风廉政建设和纠“四风”工作内容之一,并认真落实。

(一)主动公开信息的数量

本学年,全院(包括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唐山市技师学院)主动公开信息两千余条。其中,通过学院网站、CRP办公网公布各类信息4434条,通过相关文件公开信息195条,通过院刊、招生就业网、宣传信息专栏、告家长书、招生简章等公开信息1000余条,通过学院领导信箱,处理、答复相关问题48件

一学年来,学院召开党委23次,院长办公会11次,协调会10次,中层干部会、专家座谈会、学生干部会等50余次。通过会议渠道,面向全院师生及时主动公布学院招生就业、学生奖助学金评定情况、教职工职称评聘、出国培训等涉及学院全局、关系广大教职工切身利益和师生员工关注的重大事项信息10大类。院刊《工业技术与职业教育》6期,承办2022年金砖国家职业技能大赛河北省选拔赛3个赛项、2022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全国仪器仪表制造职业技能竞赛决赛工业机器人系统操作员(仪器仪表装调)赛项、河北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47个赛项、2023年河北省职业院校学生(教师)技能大赛6个赛项、2023年金砖国家职业技能大赛省级选拔赛2个赛项、2023年河北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高职组、中职组)赛项、河北省职业教育就业与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迎接省市领导与国内外专家调研考察800多人次,全面展示了学院办学成果,国家及省市主流媒体多次进行了专题报道。

(二)主动公开信息内容

1.学院基本情况信息。包括学院名称、办学地点、办学性质、办学层次、办学规模,学校章程及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学校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及重点工作安排等基本信息。

2.招生考试信息。包括学院2023年度招生简章,分批次、分专业招生计划;单独招生考试方案及录取信息;继续教育各类招生信息(网络教育、自学考试、成人高考等);考生个人录取信息查询渠道和办法,录取人数和录取最低分等。

3.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包括学院财务、资产管理制度,校办企业资产、负债、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等信息,仪器设备、图书等物资设备采购和重大基建工程的招投标信息,学院本年度收支决算总表、收入决算表、支出决算表、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等。

4.人事师资信息。包括校级领导干部因公出国(境)情况;岗位设置管理与聘用办法、中层干部任免、人员招聘信息,以及教职工培训、职称评审、岗位设置与聘用等人事工作信息。

5.教学质量信息。包括学院专业设置、当年新增专业、停招专业名单;全校开设课程总门数、实践教学学分占总学分比例、选修课学分占总学分比例;促进毕业生就业的政策措施和指导服务。发布了学院2022年度人才培养质量年度报告,系统分析了学院毕业生的规模、结构、就业率、就业流向等信息。

6.学生管理服务信息。包括学生学籍管理办法;学生征兵入伍的各项政策、流程等信息;学生奖学金、助学金、学费减免、助学贷款、勤工俭学的申请与管理规定;学生奖励处罚办法等。

7.学风建设信息。包括学院的学风建设机构学术规范制度,学术不端行为查处机制;学院年度科研项目、课题申报、科研奖励制度和科研项成果等科研管理信息。

8.对外合作信息。包括学院中外合作办学情况,学院与爱尔兰都柏林理工大学(TU Dublin)、泰国那空那育技术学院、马来西亚卓越汽修学院等国外高校合作办学情况;学院爱尔兰、泰国等国家外教和留学生管理相关规定等。

9.其它信息。包括: 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预案、预警信息和处置情况,涉及学校的重大事件的调查和处理情况。以及饮食、宿管、校园安全保卫等后勤保卫信息等。

(三)主动公开信息的方式和途径

1.充分发挥互联网+功能,通过学院官网官微、唐山市教育信息网、唐山发布、学院CRP办公网、办公QQ群及学院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分别向校内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公开信息。

2.召开全体教职工大会、教代会、党委会、院长办公会、专题会议、学生干部会、各类座谈会等有关会议公开学院信息。

3.及时印发学院党政文件、会议纪要、通知等,面向学院内部或相关范围,依法依规公开信息。

4.通过编印发放学院院刊、创新行动计划建设成果册、学生手册、制作播放电视专题短片、统计报表和上报重大事项报告等音像和纸质资料公开信息。

5.通过院内广播站、公告栏、宣传橱窗、招生简章、告家长书等形式公开信息。

6.举办展览、发送手机短信、学生QQ群、微信等其它形式将有关信息公开。

三、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学院广大师生员工对学院信息公开工作给予了积极的支持和配合,对学院信息公开工作的关注度和满意度较高,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对学院信息公开工作表示满意,评议良好。本年度未出现对学院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举报的情况。

四、信息公开新做法新举措、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本年度新做法新举措

一是完善新媒体联盟,扩大信息公开范围。增强新媒体吸引力,调整、设计官方微信版块逐步打造校园文化品牌,同时进一步创新体裁形式,将学生喜欢的热点元素融入短视频制作,贴近师生,加强对外宣传。全院各级各类新媒体平台在线人数超过1.5万人次,日均访问量达到7万次,起到了很好的信息公开作用。

二是拓展宣传渠道,传播正能量。丰富“悦读”“廉政时刻”“每日一图”“学习时间”等栏目功能,加强对外宣传,2022-2023学年在学习强国平台、中国高职高专网、河北教育网等国家、省市媒体宣传80余篇。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平台,推送微视频作品74部,《云朵下的魅力校园》《大学生创业示范街装饰一新》等多部作品被总台选用,总浏览量突破10万+,拓展了学校的影响力。《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以“四个坚持”全力保障毕业生高质量就业》等5篇就业专题报道登上中央广电总台、《河北日报》、《唐山劳动日报》等主流媒体,深入介绍学院重点亮点工作经验。与唐山电视台合作制作《蓝色风景线》职教专题栏目40余期,全面宣介学校办学治校的成就宣传唐山职教成就,展现师生风采,视频作品同时在学校官网等平台发布,截至目前,《蓝色风景线》已连续制作10年,总期次达360余期。

(二)存在问题和不足

1.信息公开工作发展不够平衡,个别二级学院及部门存在重形式、轻内容等现象;

2.利用新媒体手段进行信息公开需进一步强化。

(三)下一步改进措施

1.进一步强化院系两级领导工作机构,完善相关配套制度。“请进来、走出去”,不断加强业务培训,提升专业化水平。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师生对信息公开的关注度和认知度。

2.加大学院新媒体矩阵建设力度,拓宽新媒体信息公开渠道。进一步优化学院网站;做强学院微信平台,运营好留言板块;在“微博”定期设置话题栏,增强互动交流;加强抖音、快手、今日头条、办公群等新媒体平台的建设和管理,加强对学院各级各类新媒体平台指导和互动,发挥正面舆论引导作用,进一步提升新媒体信息公开工作的常态化、科学化管理效能。

3.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工作监督检查力度。充分发挥学院纪检监察部门、工会和学生社团的监督作用,定期组织检查督导,适时通报督查情况,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五、信息公开事项清单表

(见附件)

 

附件: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公开事项清单 

 

                                                                             2023年11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