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藏搜索框
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 基层动态
“青春手账”| 唐工院学前教育学院持续推进“寻根铸魂,传承担当”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9日  点击数:

为了让学生们在学习实践中不断启迪思维、塑造价值、铸牢信仰,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上,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学前教育学院在本学期利用学生劳动实践周的时间分8次共1200余名师生开展“寻根铸魂,传承担当”实践活动。

“寻根铸魂,传承担当”实践活动的第一站,师生来到李大钊纪念馆。在李大钊纪念馆里,同学们怀着崇敬的心情在纪念像前献上鲜花,向逝去的英雄鞠躬致敬,仔细聆听讲解员对李大钊烈士生平事迹的详细讲解,感受这位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深厚的爱国情怀。百年前,李大钊同志带领进步青年学习马克思主义,探索救国救民的道路,激励着一代又一代青年为祖国的强大不懈奋斗。同学们纷纷表示,虽然李大钊同志已经离我们而去,但他顽强的革命精神和高尚的革命品德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

“寻根铸魂,传承担当”实践活动的第二站——唐山地震遗址纪念公园。1976年7月28日凌晨3时42分,唐山发生7.8级强烈地震,灾难之惨烈,刻骨铭心。同学们驻足于唐山大地震罹难者纪念墙,走进唐山地震博物馆,细细感受唐山这座英雄城市。勤劳勇敢的唐山人民用血汗、智慧和实干建起了新家园,创造了美丽的新唐山。

“寻根铸魂,传承担当”实践活动的第三站——唐山博物馆。在唐山博物馆里,同学们欣赏了唐山特有的唐山皮影戏,通过“石器文化”、“陶器文化”、“青铜文化”、“瓷器文化”四大类文物的陈列,从不同侧面比较全面系统地了解了唐山历史的沿革。

“寻根铸魂,传承担当”实践活动的第四站——唐山工业博物馆。唐山工业博物馆从城市工业发展切入讲述近代工业,充分展示唐山工业历史文明,深度挖掘唐山工业精髓。学生们纷纷表示在这里深刻地了解唐山工业辉煌的发展历程,感受着时代脉搏中唐山腾飞的心跳。

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学前教育学院以人才培养目标为导向,秉承“寻根铸魂·传承担当”文化育人主线,结合学生专业特点,深度挖掘、利用唐山本地红色文化资源,形成“地方文化+红色文化+专业文化”相结合的特色育人模式。在今后的工作中,在学校党委的引领下,学前教育学院会继续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推进育人工作,承担新时代育人的使命担当。

张建军院长和学前教育学院师生为李大钊同志敬献花篮

党员教师为同学们讲解李大钊生平

带队教师结合亲身经历为同学们讲解唐山大地震的情形

唐山博物馆学生合影

校企领导共同揭牌

(图文:学前教育学院 王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