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藏搜索框
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 基层动态
探寻红色故乡,引领青春航向
——自动化工程学院青春领航实践小队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3日  点击数:
为追寻红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青春领航实践小队在唐工院自动化工程学院团总支的悉心指导下开展了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铭记历史,吾辈自强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7月28日上午,青春领航实践小队来到河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梅花惨案纪念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1937年10月12日,日本侵略军在石家庄市藁城区梅花镇残忍地进行了四天三夜的烧杀淫掠,共杀害我同胞1547人,占当时全村人口的60%,杀绝46户,烧毁房屋600多间,制造了骇人听闻的“九九梅花惨案”。
实践小队参观了馆内“巨型浮雕”“沃野明珠”“铁狮怒吼”“九九血证”“历史昭示”的环形展墙,通过呈现在眼前的一张张图片、一份份史料以及一件件实物,更加直观、详实地了解“九九梅花惨案”的历史背景以及日军犯下的滔天罪行。实践小队在血井和三十六口坟等几处较大的惨案遗址,向遇难同胞沉痛默哀。
21动车15班李世航激动地说道这是一个承载了太多痛苦记忆的抗战旧址,是一个在中国人心中永远抹不去的痛。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一定要牢记历史,勿忘国耻,振兴中华,不忘先辈们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和平,为中华崛起而读书,为中国梦献出一份力量”。
深入乡村了解民情
参观结束后,队员们纷纷走上街头,同当地的居民进行交谈,询问梅花镇居民当前的生活状况,了解改革开放后梅花镇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居民的一张张笑脸,一声声赞叹,都是他们对当下生活的热爱。
强国有我,云上宣讲
8月1日晚,实践小队全体成员经过四天的精心准备面向所在班级同学开展了一场题为“喜迎党的二十大 强国复兴有我”的理论云宣讲。此次宣讲从八一建军节的由来切入,回顾和讲述南昌起义、秋收起义、井冈山斗争等党史中具体的历史事件,播放了实践队员参观梅花惨案纪念馆时所录制剪辑的视频,并结合队员们在实践过程中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引导班级同学感受党一路走来的艰辛和奋发拼搏的精神,激发同学们思考“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什么好”。
通过此次社会实践活动,队员们增强了社会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做到了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在接下来的学习工作中,队员们将进一步探寻红色家乡,加强四史学习,传承红色基因,引领青春航向,在实践中收获成长,以青春的力量传播党的声音,真正将崇高的理想信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更好担负起历史和时代赋予的重任。 

 

青春领航实践小队合影

理论云宣讲
文图:自动化工程学院 寇丹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