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藏搜索框
当前位置:首页 >> 职教集团 >> 集团动态
河北省曹妃甸工业职教集团第二届理事会暨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首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综述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25日  点击数:

2015613日,河北省曹妃甸工业职业教育集团第二届理事会暨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首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在曹妃甸召开。来自全市的40多名理事出席了会议。会议听取了河北省国资委副主任(正厅级)毛丽君理事长代表理事会所做的工作报告和田秀萍院长所作的学院工作报告,审议了人才培养方案,对校企合作和中高职衔接工作作了评估,考察了专业实训基地,了解了专业改革的思路。经专家咨询委员会和中高职衔接委员会讨论,形成相关评估意见

毛丽君理事长在报告中充分肯定了曹妃甸职教集团近两年来在校企合作和中高职衔接方面取得的成绩,同时也客观地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对下一步的工作作了部署。报告指出:依托曹妃甸职教集团的平台,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在国家骨干高职院校建设中,与唐山轨道客车有限公司、北京腾时讯公司合作开发了动车组技术专业模拟实训系统,与曹妃甸港务有限公司合作开展了港口物流管理专业的订单培养,与亚洲时代有限公司、曹妃甸合心机器人系统集成有限公司合作开展了全国现代学徒制试点,与三友集团合作开展了企业职工培训,与唐钢集团合作举行了电工职业技能大赛。这些丰富多彩的校企合作活动直接促进了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的国家骨干高职院校建设,也有力地促进了企业的转型升级,充分发挥出职教集团的产教融合作用。经教育部和财政部组织专家抽查验收,学院被确定为国家优秀骨干高职院校。唐山市职教中心通过中高职衔接办学,系统培养企业所需要的技术技能人才,重点建设的电气技术应用、学前教育等专业制订了中高衔接人才培养方案,使高等职业学校更多地招收中等职校毕业生。近两年来,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先后接待山东、四川、北京、上海等地职业院校来访,曹妃甸职教集团的办学经验在全国的影响逐步扩大。下一步,集团要围绕河北钢铁和装备制造要“走出去”,实现更紧密校企合作,培养适应国外工作的人才,为化解河北钢铁过剩产能做出贡献,努力建设国家示范性职教集团。

田秀萍院长重点围绕新校区建设、国家骨干高职院校建设、中职示范校建设以及对外合作交流等重要工作向理事会作了汇报,对各个企业以及社会各界对学院的大力支持表示了诚挚的谢意。田院长指出:曹妃甸新校园占地1644亩,投资达到16亿元,是一个“生态型、数字化、开放型、国际化”的现代化校园,同学们都认为新校园“高端、大气、上档次”,是环渤海区域一座美丽的校园;新校园位于曹妃甸区,这为学院与曹妃甸装备制造企业、港口企业、服务企业的合作创造了更好的条件;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的国家骨干高职院校建设经过省级验收、国家抽查验收,被确定为国家优秀骨干高职院校,唐山职教中心的示范校建设也取得了重大成果;学院与瑞士、爱尔兰、德国、荷兰、美国等十几个国家职业院校的开展合作交流,吸收了国外先进的职教经验,也对校企合作和中高职衔接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

与会的各位理事、各位企业家对两个报告给予了充分肯定,也提出了校企合作工作的一些设想。

集团副理事长、企业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唐山轨道客车有限公司党委书记郝树青指出,毛主任代表集团理事做了一个很好地报告,站位很高,对我们校企合作、集团发展倾入了心血。田院长的报告介绍了校企合作的具体工作,校企合作思路正确,学校成果也很显著。现在我们和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以及北京公司合作,开发了动车组仿真实训系统,还派遣技术人员兼任教师。工职院有300多毕业生在我公司工作,很多已经成为了技术骨干,其中总装车间王阳的事迹2014年在《人民日报》作了报道。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特别是科技界的大力支持下,我们用短短十年多的时间,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高铁发展之路。中国现在是世界上高铁规模最大、发展速度最快的国家。四纵四横高速铁路网的建设已初具规模,营运里程已经达到了1.6万多公里,可以说是飞速前进,占世界总里程的60%。目前在线运营的高速列车1870多列,占世界高速列车总量的50%。从目前国际、国内的经济形势的调整变化来看,我们的高铁产业面临一个非常好的发展环境,估计到2020年中国高铁营运里程将达到3万公里以上,增幅接近50%。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的发展,使高端人才需求增加,操作性人才也很短缺。

长春合心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天伟在发言中指出,今天上午听到精彩的报告,给我很大的震撼。我公司面向机器人应用领域,对人才的需求量比较大,我们服务的客户企业对制造高端装备方面的人才需求也很大。我们服务的客户主要是汽车行业的组机场和零售现场,很多都是世界500强的外资企业。我们在汽车领域的制造过程已经实现了高度的自动化和信息化的结合,所以需要的人才都是有技能的、有技术的工人和研发人员。2014年10月10号,我们长春合心和工职院合作,合资成立了唐山曹妃甸合心机器人系统集成有限公司。2014年11月8号,我们曹妃甸合心和韩国现代重工共同举办了首届“合心•现代重工杯”机器人操作技能大赛,中高职各类学生300多人参加了大赛,其中30名学生进入了决赛,最后9人获得了现代机器人操作技能证书,强化了专业建设和职业技能的对接,培养了复合型人才。去年我们刚和现代重工举办了联合培养,这件事情在国内机器人行业引起了轰动,好几个机器人厂家都要求和我们合作,采取唐山的合作模式,共同培养操作机器人的人才。因为现代很多制造业都大量使用机器人,在现实生产过程中,缺少机器人的操作、维护、维修方面的人才,库卡机器人的总经理陈总说每年需要库卡机器人的维护人员2000左右,但供给量不足200人,人才缺的非常严重。今天我听了毛理事长的讲话非常振奋,我们赛伯乐投资集团非常愿意在职业教育领域和我们集团共同探索混合所以制教育的思路。唐山合心成为了今年7月将在天津举办的全国机器人应用技能大赛的设备供应商和赞助商,全面参与大赛设备的研发、设计、组装和调试工作。目前已经30多名学生在我们长春何心和上海合心进行顶岗实习,学生表现得到企业师傅和领导的一致好评,大部分学生表达了毕业之后愿意加入合心的愿望。

曹妃甸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曹义庆在发言中指出:河北曹妃甸工业职教集团自成立以来,为职业院校和地区重点企业搭建了良好的合作平台,学校和企业之间互通有无,实现了人才、技术、资源的优势互补和强强联合,促进了曹妃甸地区就业,为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曹妃甸港集团是集港口建设、开发、运营、贸易等功能与一体的综合集团。集团按照曹妃甸国际能源和工业原材料贸易大港的组织者、建设者和运营者的角色定位,在曹妃甸港的开发、建设和运营中发挥着主导和引领作用。集团已经建成投产19个4-40万吨级的深水泊位,设计通过能力已达5亿吨,具备接近世界上最大散货船型以及出入渤海船港所有船型的能力。2014年我们集团完成货物吞吐量9662万吨,同比增长21%,为曹妃甸港首次成为河北吞吐量最大的港口以及唐山港在全国港口排名由第七跃升至第四做出了卓越的贡献。目前,我们与唐山工职院开展长期的友好合作,形成了人才培养、输送、成长进步的绿色通道,在港就业的工职院学生目前已达110多人,囊括了辊机司机、装卸指导员、生产调度员等一线重要岗位及部分管理型岗位,有些优秀人才已经走上了主管及中层领导岗位。尤其是今年我们又与工职院推出了“订单班”的校企合作新模式,企业选聘30名优秀在校学生,签订就业协议。

中高职衔接委员会重点讨论了中高职衔接人才培养方案。丰南职教中心副校长毕义江对衔接中的问题做了深入细致的分析,他指出,中高职衔接不仅仅是在招生层面上实现,课程衔接才是核心;课程衔接也不是仅仅解决教学内容的重复问题,还要考虑中职学生的学习特点,突出中职教育特色,不能仅仅让中职为高职打基础,不能将中职混同于普通高中,要让中职毕业生升学有基础、就业有能力。委员会为集团的中高职衔接工作做出了评估意见。

会上,集团理事长和曹妃甸区领导为获得集团校企合作突出贡献奖的唐山轨道客车有限公司、三友集团公司、开诚集团公司、曹妃甸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长春合心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办了证书和奖杯。

会议现场。

参会代表。

(集团秘书处 崔发周 田红磊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