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藏搜索框
当前位置:首页 >> 职教集团 >> 集团动态
河北省曹妃甸工业职教集团第二届理事会暨学院理事会第二次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5日  点击数:

6月13日,河北省曹妃甸工业职教集团第二届理事会暨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理事会第二次会议在我院曹妃甸新校园召开。会议修订、审议并通过了理事会章程,宣布了新增补的副理事长、常务理事和理事名单,表彰了校企合作突出贡献企业。理事会下的企业专家委员会、校企一体化管理委员会、专业建设委员会、中高职衔接委员会分别召开了工作会议。

会上,曹妃甸区副区长侯树军代表区政府致欢迎词;省国资委副主任、职教集团理事长毛丽君作集团工作暨新常态下河北经济发展报告;执行理事长、我院院长田秀萍作学院工作报告;副理事长、唐山轨道客车有限公司党委书记郝树青,长春合心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天伟,曹妃甸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曹义庆代表与会企业家发言;毛丽君代表集团唐山轨道客车有限公司、唐山三友集团有限公司、唐山开诚集团有限公司、曹妃甸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长春合心机械制造有限公司颁发了校企合作突出贡献奖。

我院党委书记尚小明主持会议。曹妃甸区教育局局长赵明福,我院党委副书记陈玉阁、常务副院长张建军、副院长蒋晓荣和马良军出席。

毛丽君在报告中回顾了理事会两年来的工作,从建设了国家骨干高职院校、获得国家教学成果奖、强化集团信息化建设、加快国家示范校建设、探索和研究集团化办学并推广经验介绍了集团的主要工作;提出下一步集团要服务我省“一带一路”倡议、加快现代学徒制试点和努力建设国家示范性职教集团的工作安排。毛丽君分析指出,在经济新常态和国家实施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带一路”倡议以及优势产能境外转移步伐加快的新形势下,如何办好职业教育?找准人才培养与经济发展的结合点,让人才培养与经济发展同频共振的指导意见。实现校企紧密合作,探索办学“走出去”是职教集团发展的重要方向,即配合优势产能“走出去”超前谋划,超前培养适应企业在国内外发展的人才。同时,要借鉴发达国家培养技能人才的方式,加快探索混合所有制和现代学徒制培养模式的试点与推广;加大从企业引进高级工程师担任专业教师的力度,优化教师队伍结构、提升技术服务能力;充分利用曹妃甸在国家战略和河北战略中的特殊地位,努力建设国家示范性职教集团。

田秀萍在报告中围绕校企合作和中高职衔接工作, 汇报了我院在建成国家优秀骨干高职院校中办学体制机制日趋完善,中职示范校建设扎实推进准备接受验收,学院迁入曹妃甸新校园校企合作有了新台阶,校企合作开发课程、共建基地专业建设取得突破,承接重大社会活动拓展区域服务内涵,高端项目引领提升技术服务能力,开展国际合作提高办学水平,建设“双师”教学团队师资水平不断提升8个方面的建设成果;下一步将在探索混合所有制办学机制,重点提升技术服务能力,深化重点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加速高职教育信息化建设,强化社会服务职能,深化国际交流与合作,完成国家中职示范校验收工作,争创示范性职教集团的工作安排。她强调,学院过去的发展是与各企业的大力支持分不开的,今后的发展还需要与各个企业更加紧密的合作。我们一定不负众望,根据企业提出的要求,踏踏实实办学,认认真真育人,在唐山建设一所令家长放心、企业满意、政府认可的国家优质高职院校。

郝树青分析了高铁发展趋势、企业发展走向、人才需求变化,指出中国是世界上高铁规模最大、发展速度最快的国家,从国内、国际经济形势看高铁产业面临一个非常好的发展环境。唐山轨道客车有限公司将以“绿色智能人文一体化交通”的理念为引领,抓好核心人才、关键岗位人员和急需人才的引进和培养。

胡天伟介绍了与我院共同创建曹妃甸合心机器人系统集成有限公司过程、开展的校企合作活动、机器人产业的发展优势,提出企业在人才培养模式中要树立主体意识,在教学和实习中企业要勇于担当主角。

曹义庆表达了作为曹妃甸企业能够加入职教集团的喜悦,介绍了该企业的基本情况和我院学生在企业实习和工作情况。他希望通过理事会这个平台,各单位共同发挥各自的作用,为曹妃甸经济社会发展和区域经济繁荣作出贡献。

与会32家企业理事一致认为,职教集团要与产业高度融合、与行业相互介入、与企业协同发展。

理事会现场。

毛丽君作报告。

侯树军致欢迎词。

郝树青讲话。

胡天伟讲话。

曹义庆讲话。

尚小明主持。

田秀萍作报告。

表彰校企合作突出贡献企业。

参会代表。

代表们参观合心机械校内厂区。

参观校内实训基地。

(宣传统战部刘柬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