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藏搜索框
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 新闻动态
优教创新坚守生命线,交流互鉴聚力金课堂
——唐工院期中教学检查会议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9日  点击数:

5月31日至6月1日,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2022-2023学年第2学期期中教学检查集中汇报会暨个性化亮点展示交流会议与反馈会如期召开。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张建军,副院长夏君旨、孟海涛出席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副处长张冉主持,教务处、质量督导处、实训中心、科研处、国际交流学院、各教学单位主要负责人及部分教师代表全程参加本次会议。

本次期中教学检查聚焦“探索、发现、研学、希望”四个关键词,探索了又一次的期中教学检查创新模式,评价主体覆盖面更宽,检查形式更为多样,既是重点教学工作诊改会、又是亮点经验做法交流会,对提高教学质量,深化“三教”改革,营造“以教学为中心”的浓郁校园质量文化,具有重要的积极促进作用。13个教学单位高度重视、凝心聚力,聚焦检查重点,系统汇报本学期部门教学工作开展总体情况,在个性展示环节中大放光彩,展示内容覆盖“课赛互促共长、师生筑梦成长、智慧课堂教学、学习成果展示、课程思政育人、品牌社团活动”等多个维度,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示了学院“金课堂”打造之路的成果成效,逐步呈现出改革成果百花齐放的大好局面。

张建军在反馈会上高度肯定了各教学单位的努力和付出,指出本次期中教学检查工作起到了整改促进、借鉴学习的良好效果,牢牢把握了教师和学生作为学校的两大主体,从教育教学角度进行了较为全面的个性化展示,充分体现了学院实施四大教学改革品牌工程实施以来,教师教学水平不断提升、课赛融通成效显著、学生课堂获得感持续增强等喜人成绩,这是全院师生共同努力的结果,是各部门协同支撑、凝聚合力的彰显。

张建军针对今后的教学改革工作提出几点要求,一是靶向诊改教学改革中出现的实际问题。教学改革要做到“需要什么给什么”,线上教学资源要更加丰富、线上教学质量要进一步提高,同时更加关注学生社团的建设与发展,全面提升学生社团育人水平;二是强化职业教育教学科学理论研究。教师要主动将课程教学改革中的痛点问题与创新探索及时转化为课题、论文、专著等理论研究成果,深入推动科教融汇,科学研究反哺教学能力提升;三是创新性推进“2+2+2”校企联合培养模式。学院作为省内试点项目最多的院校,要打造校企联合培养共同体,搭建省内交流教研机制和平台,系统总结试点经验做法,明确目标方向和具体路线,扎实推进“2+2+2”校企联合贯通培养工作有序开展,固化试点改革成果,并在省内乃至全国辐射推广、示范引领;四是注重青年教师的培养力度。随着青年教师比例逐渐增大,要持续深入落实“一师一拿手课”专项工作,让所有青年老师都能搭乘教学改革的浪潮不断前行,在正确的职业轨道上持续成长,涌现出越来越多的“专家型教师”,真正做到人人都有拿手课,人人都有专属成果库,有力支撑学院的高质量发展和职业本科大学创建。

夏君旨在会上指出今后要更加明确课改方向和目标,进一步强化基础课和专业课的交叉融合、专业课和专业课间的有机融合,探索通识课专题式教学的新路径、新方法、新思路,在教学工作领域的各个方面都要体现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

孟海涛充分肯定了大家在本学期教学工作上取得的显著成绩,提出要在保持现有教学改革成果成效的基础上,进一步增强实训基地服务育人的功能、进一步诊改线上教学运行督导问题、进一步扩大智慧教室的课堂教学应用、进一步精细化设计课堂教学方案、进一步强化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培养。

期间,质量督导处副处长刘辉、实训中心副处长冯建永、教务处副处长张冉、质量督导办公室主任冯岗、科研中心主任高秀春结合本学期学生座谈会、线上与线下巡视听课、教学平台运行数据“画像”、教研科研改革和实训基地建设等情况,聚焦“课堂教学质量提升、教风与学风转变、科研反哺教学、深化校企合作、实训基地管理”等多个方面,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改进意见和建议。

2019年伊始,学院打造“金课堂”的创新改革步伐从未停下,改革试点星星之火散播了深层次、全覆盖深化实施的火种,已逐渐呈现出“根深叶茂、形势喜人”的燎原之势。接下来,学院仍要以进一步深化课程模块化教学改革为驱动,以先进优质智慧的教学保障资源为引擎,“课程-教师”双体互促共长、双向全维链生一系列具有社会影响力的教学改革成果,全力绘就唐工院教学创新改革催动高质量发展的魅力新画卷。

汇报会现场

张建军院长讲话

夏君旨副院长讲话

孟海涛副院长讲话

反馈会现场

(文:教务处 张冉、石静萱;图:宣传部 王大勇、王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