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藏搜索框
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 新闻动态
唐工院“2+2+2”校企联合贯通培养研讨会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5日  点击数:

5月23日,“2+2+2”校企联合贯通培养研讨会在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召开。会议旨在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省级关于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意见等文件精神,扎实推进“2+2+2”校企联合贯通培养工作。“2+2+2”贯通培养联合体中的河北省玉田县职业技术教育中心、唐山市丰南区职业技术教育中心、唐山市丰润区综合职业技术教育中心、唐山市路南区职业技术学校、滦州市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等5所中职学校书记、校长及相关专业负责同志,唐山开元电器集团、河北华通线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唐山神州机械集团有限公司、唐山东唐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唐山耀宁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等5家大型企业高层领导、人力资源部门负责人参加本次会议。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张建军作总结发言,学院副院长胡振明,教务处、招生就业处、机械工程学院、自动化工程学院负责人及相关同志共同参会,副院长孟海涛主持会议。

会上,联合体内的10家单位分别从单位基本情况、目前“2+2+2”贯通培养工作开展情况、后续工作部署以及接下来的工作思考等内容依次进行交流发言,并就“2+2+2”联合贯通培养管理办法的拟定、“2+2+2”校企联合贯通培养模式创新、企业深度参与专业人才培养、三段的有机衔接设计、教学组织的灵活实施等方面进行集中研讨,与会人员纷纷发言、集思广益,现场气氛热烈。

张建军对联合体成员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并就后续联合体内“2+2+2”贯通培养工作开展明确了目标方向和具体路线。他指出,“2+2+2”作为河北省首次推行的一种创新性贯通培养模式,是构建横向融通、纵向贯通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重要举措,具有深远且重大的意义。要做好这个项目,一是要精准设定目标,明确培养岗位和任职要求,按照“一校一策、一企一策”,定制化联合开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标准、教学资源以及教学组织实施方案,制定与之配套的管理文件、制度标准与教学体系;二是要专门研究招生策略,改革招生考试机制,拓宽宣传的渠道和手段,强化项目的社会吸引力和关注度,招收一批适合于“2+2+2”贯通培养的优质生源;三是要注重经验成果的可复制,及时总结项目运行过程中的典型做法,不断固化、物化一批在国内具有示范推广与借鉴意义的项目建设成果,填补在此新贯通培养领域的研究与实践空白。

最后,全体与会人员以视频形式参加了省级“2+2+2”推进研讨会,共同聆听了张春生副厅长的总结讲话以及4个院校的典型发言。在省级会议上,张建军院长作题为《校企一体、多维协同,打造“2+2+2”中高贯通培养新模式》的典型发言,从“实施三强紧密联手,全面夯实工作基础、瞄准协同育人目标,共同绘制工作蓝图、聚焦重点关键问题,靶向创新工作举措”三个方面,分享了学院联合体推进“2+2+2”校企联合贯通培养的工作基础、工作方案以及创新做法。他表示,接下来要和贯通培养联合体单位一道,强化顶层系统设计,明晰各方工作权责,细化教学管理细则,规范运行监控环节,大胆创新改革举措,积极探索中、高、企“联合招生、共同培养、一体育人”培养范式,助力我省横向融通、纵向贯通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构建。

研讨会前,与会人员参观了我院机器人产业学院、动车产业学院、唐山市(曹妃甸)公共实训中心、艺术设计学院等校内实训基地。

 

 

 

张建军院长做总结发言

 

孟海涛副院长主持会议

 

胡振明副院长出席会议

 

“2+2+2”校企联合贯通培养研讨会现场 

视频参加省内“2+2+2”校企贯通培养研讨会

 

张建军院长在省内“2+2+2”校企贯通培养研讨会做典型发言

 

与会人员会前参观实训基地

 

(文:教务处 张冉;图:宣传部 王大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