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藏搜索框
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 新闻动态
协同聚合力,共研金课堂——2023年“一师一拿手课”工作汇报交流会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03日  点击数:
2月22日至24日,2023年度“一师一拿手课”工作汇报交流会如期举行,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科研处、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国际交流学院、学生处、各教学单位领导、专业带头人、骨干教师及全体教师参会,共同就“一师一拿手课”工作开展及推进情况进行研讨交流,凝聚教学改革合力。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张建军,副院长夏君旨全程指导,教务处副处长张冉主持会议。
本次交流会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为期3天,共分为5个场次,41位教学单位领导、优秀教师代表就“一师一拿手课”工作开展及推进计划情况进行了精彩的汇报交流。11位教学主管负责人从工作目标、任务举措、推进计划、工作保障等四个维度进行交流;各教学单位遴选推荐的30位优秀教师结合自己的“拿手课”,从个人基本情况、课程基本情况、工作目标、工作举措、工作保障等五个维度进行交流;各教学单位负责人、职能处室主要负责同志等作为专家从不同视角进行了精彩点评。夏君旨每场做指导发言,张建军场场做总结发言。会议现场气氛活跃,金句妙语频出,热烈掌声不断。
夏君旨指出,“一师一拿手课”工作旨在进一步深化模块化课程与能力导向教学改革,促进“双师型”教师专业化发展,持续提高教师以学生为中心的线上线下混改课堂教学能力,使得每位教师都有自己研磨的“拿手课”,都有专属的“金课堂”。本次汇报体现了广大任课教师对能力导向教学改革的深入思考,先进的教学理念正在逐步深入人心,每位教师的汇报都突出了特色和亮点。今后,要继续坚持以问题诊改、目标成果为导向,深入把握此项工作的内涵要义,注重统筹系统设计,增强专题研究意识,不断细化任务举措,在突出个人特色的同时,加强内部研讨学习,开放教学改革思路,推动工作落地见声、成果目标逐步达成。
张建军充分肯定了全体任课教师对此项工作的辛勤付出,对大家投身教学改革、热爱育人课堂的行为表示感动。他指出,“一师一拿手课”工作与前阶段开展的“打造金课堂”系列品牌活动一脉相承,做好这项工作一是要看效果,做好课程内容的设计与重构,大力培养学生主动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要把课程思政鲜活起来,把课堂育人的功能发挥出来;二是要看成果,坚持实践出真知,在工作推进过程中水到渠成的产出多样的高质量教学教研成果,增强学院建设资源的实用性与灵活性;三是要看影响,以多种方式全力支持教师的成长和进步,为教师成为业界有影响力的名师专家提供平台。同时,此项工作的开展是一个以点带面、逐步铺开的发展过程,全体教师要积极参与,不断创新,形成教师优秀的个人教学品质,每一位教师在未来都能成名成家,师生的幸福感和成就感持续增强。
本次汇报会的开展,头脑风暴、集思广益、教学相长,形成了全校齐教研、共磨课的浓郁氛围,“一师一拿手课”逐渐成为学院教师热议话题,进一步引导全体教师满怀改革热情,积极肩负立德树人责任使命,拥有坚定不移地向第一育人主阵地“课堂”要质量、要效果、要精品的信心与决心。接下来,学院将常态化开展“一师一拿手课”工作,建设一支“师德高、业务精、能力强、活力满"的高水平教师队伍,打造具有领头雁作用的“双师型”“金师群”,形成一批具有引领示范作用的“金课堂”,促进不同类型课程课堂教学改革“百花齐放”,固化系列课程改革“成果库”,为学院建设“双高计划"院校和本科职业技术大学奠定坚实基础。
2023年,我们将秉承新理念,锚定新目标,共研新路径,“三教”改革再启新征程。
 

张建军院长发言 

夏君旨副院长发言

 

汇报交流会现场
 
(文:教务处张冉、石静萱;图:宣传部王大勇、王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