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藏搜索框
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 新闻动态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全力办好人民满意的高职教育——唐工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5日  点击数:
11月3日,唐工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会议,集体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党委书记张文明主持会议并讲话。党委副书记、院长张建军,副书记侯树立、纪委书记刘金民,副院长夏君旨、孟海涛、胡振明及党委委员于淑娟、靳大伟参加集体学习。
与会人员一起认真聆听了中央党校李志勇教授所作的《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行动纲领》专题报告。报告中,李志勇教授详细解读了党的二十大主题的深邃意蕴,阐释了“三个务必”的丰富内涵,并从基础条件、思想引领、使命任务、政治保证四个部分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作了系统导学。
会上,张文明强调,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校的首要政治任务。学校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要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将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
张文明就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出具体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核心要义。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五个牢牢把握”重要要求,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更加深刻地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地做到“两个维护”。二是要精心组织安排,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深入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统筹推进全员培训,通过专家导学、集体研学、实践访学等形式,引导带动全校师生系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开展宣讲活动,将领导讲与师生讲相结合,讲理论与讲故事相结合,坚持面向基层、面向师生,做到全覆盖;系统推进研究阐释,推出一批高质量研究成果,增强学习宣传贯彻的理论深度、实践力度和情感温度;有机融入教育教学,大力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的创新理论有机融入思政课教学和专业课教育教学。三是要加强组织领导,认真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任务要求,确保学习宣传贯彻取得实效。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继续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统筹好学校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成果转化为打造全国教育高地、推动学校发展的不竭动力,努力创建本科层次职业技术大学,扎实推进“双高计划”,奋力开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张建军在学习交流中指出,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都是党中央提出的且需要长期坚持的国家重大战略。党的二十大报告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加强系统观念的要求,第一次把三大战略摆放在一起,既坚持了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又通过强化三者间的协同配合与系统集成,塑造出发展的新动能新优势,进一步彰显了党中央对于教育、科技、人才事业的高度重视。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统筹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协同创新,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这让身处职教战线的我们深感自豪,倍感振奋,备受鼓舞,更觉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责任无比重大、使命无上光荣。我们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紧扣区域产业升级,坚持创新驱动,全面融入国家创新体系,紧密对接人才强国战略,服务科教兴国战略,创新办学模式、增强办学活力,全力建成国家“双高计划”学校,努力创建本科职业技术大学,培养堪当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为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加快实现唐山“三个努力建成”宏伟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侯树立分享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心得体会,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所作的报告是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纲领性文献。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各部门要以更高的政治站位和政治自觉,全面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制定周密计划和方案,将其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核心内容,作为党校、团校的必修课。每个党组织、每名党员都要原原本本学、扎扎实实学、联系实际学、创新方式学,将学习落到实处。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和教师队伍思想政治工作,深化学校教师队伍建设改革,打造一流教师队伍和人才队伍。要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用“三个务必”规范言行,找差距、找短板、明方向、聚焦发力点,用最好的精神状态投入学校“双高计划”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紧密联系学校办学治校实际,明确攻坚目标和实施路径,奋力实现学校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目标任务。
刘金民在交流中提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总结了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伟大实践,指出经过不懈努力,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开辟了管党治党、兴党强党的新境界。纪检监察机关在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的建设中承担着重要职责。作为纪检干部,要发挥表率作用,带头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记“三个务必”,把握职能定位,保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督促党员干部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上级党委和学校党委部署落实见效,推动我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成效。
各部门负责人、思政课教师代表列席会议,共同聆听、学习。
 

张文明主持会议并讲话

张建军作重点交流发言

侯树立作重点交流发言

刘金民作重点交流发言

会议现场
 
(文图: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