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藏搜索框
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 新闻动态
唐工院文化讲堂特邀姚建国教授在线开讲中华传统美德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2日  点击数:
5月21日,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文化讲堂“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板块继续开讲,河北省作家协会会员、唐山文化名人、唐工院客座教授姚建国应邀作《中国传统文化系列之廉耻篇》专题讲座。
讲座中,姚建国以中华传统美德“廉耻”为核心,从“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三个层面系统解读。针对“何为廉耻”的问题,从词源角度,解读“廉”为讲究原则和操守的德行,耻为“知耻”,阐明“廉耻”就是廉操与知耻。针对“守廉和知耻对立身做人的重要性”问题,通过列举颜回安贫乐道、晏子使楚、苏武牧羊、马谡守街亭等古代故事,生动地讲解了“士志于道,而耻恶衣恶食者,未足与议也”“人必自侮,然后人侮之”“行己有耻,始于四方,不辱使命,可谓士矣”“知足不辱,知止不殆”“声闻过情,君子耻之”“人不可以无耻,无耻之耻,无耻矣”“临财毋苟得,临难毋苟免”“临大利而不易其义,可谓廉矣”“人之不廉而至于悖理犯义,其原皆生于无耻也”“有其言,无其行,君子耻之”等十种中国传统文化中对廉耻观的认识,指出廉与耻是儒家道德哲学的两个重要范畴。针对“大学生应该如何传承‘廉耻’美德”,提出要树立“讲修养,讲道德,讲廉耻”的信念,坚守精神家园的“正气”,培养浩然之气,务实清廉,知耻而后勇。
整个讲座内容丰富、气氛活跃。同学们在讲座中认识到廉耻是中国传统美德的重要内容,人们应该懂得羞耻、心怀敬畏,才会有所畏惧、有所约束,并且纷纷表示作为大学生更应该提高自己道德品质和本身素养,要知廉耻,讲究原则,养成高风亮节的人格,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人。

姚建国老师作讲座

线上互动

同学们聆听讲座
 

(文图:宣传部崔晨秋、王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