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藏搜索框
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 新闻动态
唐工院河北省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改试点工作复核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6日  点击数:
11月17日至20日,以全国诊改专委会副主任徐建平教授为组长;河北省诊改专委会执行主任、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王振杰教授为副组长;全国诊改专委会委员、海南政法职业学院信息中心主任黄斌文,河北省诊改专委会委员、邢台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刘彩琴、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院长窦新顺、河北政法职业学院副院长刘莲花、承德石油高等专科学校副校长田乃林为成员;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高职教育研究所副所长张淑艳为秘书的复核专家组受全国诊改委委派、河北省教育厅邀请,对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河北省级试点工作进行现场复核。
18日上午,唐工院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河北省试点工作复核汇报会在图书行政楼报告厅举行。专家组组长徐建平教授讲话,讲解了诊改复核工作安排,介绍了全国高职院校实施诊断与改进工作的背景、复核的目的;说明了复核的原则与方法、对学院的要求;强调诊改与评估有本质区别以及通过诊改主要实现治理体系最优化、管理工作标准化、教学秩序正规化、实现手段信息化、治理保障可控化、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六个目标。针对唐工院此次复核提出: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达成高度共识。聚焦关键要素,重点考察55821的体系运行情况,把注意点集中在两链打造、螺旋运行、引擎建设、平台支撑上。二是要关注诊改轨迹,进行数据分析、调研访谈,主要看数据、看趋势、看走向、看实效。三是要注重校本特色,注重学校的历史文化和办学特点,促进学校的发展。四是实事求是,不作价值判断。通过复核,让学校感受到信心倍增,有利于学校质量保证体系的建设,有利于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有利于学校的发展。
河北省教育厅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处副处长刘晶、唐山市教育局副局长李小卫出席并分别讲话,对专家组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对学院提出要以此次复核为契机,进一步深化诊改内涵,进一步落实师生主体责任,持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学院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和希望。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张建军致辞,代表学院对专家、领导的莅临指导表示热烈欢迎,对给予学院的关心、厚爱和支持表示诚挚感谢;表示将珍惜这次宝贵机会,认真配合各项复核工作,诚心向各位专家请教学习,虚心接受专家的意见建议。副院长马良军主持会议。
汇报会第二阶段由专家组副组长王振杰教授主持。张建军从“诊改基础”“两链打造”“螺旋运行”“平台支撑”“引擎驱动”等八个方面汇报了学院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改工作;学院动车组检修技术专业带头人张川宝、两门课程负责人李静和崔晨秋、人事处处长温云芳、学生处处长宋晓宁、大数据和网络技术中心主任孙达明分别进行了专业、课程、教师层面、学生层面诊改和信息化建设工作汇报。学院领导陈玉阁副书记、蒋晓荣副院长出席,唐工院师生300余人参加会议。
18日下午、19日上午,专家组分别从学院层面、专业与课程层面、教师和学生层面及平台建设方面听取汇报,召开了10个座谈会,深度访谈了学院领导、职能部门负责人、系部主任、专业带头人、课程负责人、专任教师、辅导员、学生代表、大数据和网络中心主任及相关技术人员、各业务系统管理员、诊改五层面平台负责人等248人次。
20日上午,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河北省级试点工作复核反馈会召开,徐建平教授代表专家组宣读了诊改工作复核反馈意见。他指出,唐工院领导班子高度重视诊改工作,学院主要领导亲自牵头,制定了学院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与运行实施方案;学院发展规划目标传递到了专业、课程、教师、学生层面,形成纵向贯通、横向衔接的目标链标准链;机构职责明确,建立了岗位工作标准,形成了标准和制度的执行机制;五个层面都已建立起“8”字形质量改进螺旋,专业、课程、教师层面诊改全覆盖,运行状态良好,内生动力机制基本形成。信息化建设基本能体现智能化特征,成效明显;师生员工对诊改认同度高,参与面广,为本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立做了大量的卓有成效的工作。同时,专家组全体成员还从五个层面各自指出了唐工院诊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了继续改进、完善的意见和建议。
张建军代表唐工院作表态发言,表示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中肯、精准、到位,学院下一步将按照专家的指导意见,进一步强化各层面质量主体责任,结合学院国家高水平专业群建设的目标,不断完善目标链、标准链动态优化机制,用好“8”字形质量改进螺旋,完善平台数据的采集、分析和预警功能,将诊改工作与学院承担的重大任务项目结合起来,持续不断地探索和实践,努力把诊改工作推向更高水平。
刘晶全程参与指导诊改工作复核,反馈会上以华为公司的实际案例为切入点,再次强调了质量管理的重要性,为学院下一步如何更好地开展诊改工作以保证人才培养质量提出了新的要求。
唐工院学院领导、各部门负责人、各层面汇报教师、学生代表参加了反馈会。

出席诊改汇报会的领导、专家

徐建平讲话

刘晶讲话

李小卫讲话

王振杰主持汇报会

张建军作学院诊改工作汇报

专家、领导听取诊改汇报

反馈会现场
 
 
(文:质量督导处刘辉  :宣传部刘柬林、王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