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藏搜索框
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 新闻动态
开展“四说”交流活动 聚焦专业(群)与课程建设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21日  点击数:
1月17日,学院在图书行政楼报告厅举行“系主任说专业群”“专业带头人说专业”“教师说课程、说教学单元”四说活动。院长张建军,副书记陈玉阁,副院长蒋晓荣、马良军和全体教职工参加活动,教务处副处长孙慧主持。
“四说”活动是学院推进专业、课程诊改的一项重要举措,目的是为了引导教师积极思考专业群、专业、课程建设中存在问题和今后发展方向,推进专业内涵建设,提升教师课程设计、组织能力,最终实现学院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会上,随机抽取2位系主任、6位专业带头人和9位教师进行“说专业群”“说专业”和“说课程、说教学单元”现场交流。由院领导、教务处等主要处室负责人、各教学单位主任与副主任及各级教学名师等担任评委,分别对每个汇报进行点评。
在“说专业群”环节,学前教育系主任张小川、自动化工程系主任王凤华分别围绕专业群与产业发展的契合度、群构建的原则和依据、专业群建设基础、群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等方面进行详细阐述,明确了今后专业群的发展方向。
在“说专业”环节,专业带头人们分别从专业与产业对接情况、专业布局情况、人才培养目标与毕业生就业岗位需求的契合度、课程体系构建与专业培养目标和规格的吻合度等方面进行论述,分析专业现状,诊断存在问题,提出整改措施。
在“说课程、说教学单元”环节,来自不同教学单位的9位教师分别从课程目标与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的吻合度、教学内容选择依据等方面进行介绍,展示了各自课程的特色,分享了课程建设经验。
在点评过程中,院领导、主要处室负责人和各系主任负责“说专业(群)”点评,各教学单位副主任和各级教学名师负责“说课程、说教学单元”点评。评委们在肯定专业、课程建设成绩的同时,也指出了仍需改进和思考的方向。
院长张建军在总结讲话中指出,通过“四说”交流活动有三点收获:一是提升全体管理者和教师的专业、课程建设意识;二是促进了不同部门、不同专业间的交流,推动了跨界融合;三是坚定了我们下一步加强专业、课程和课堂教学建设的信心。希望大家能摆脱评估思维,凸显专业(群)和课程建设特色,“说”好自己的故事。

“四说”展示会现场

2位主任说专业群

6位专业带头人说专业

9位教师说课程、说教学单元

院领导、系部主任点评

张建军作总结
 
 

(文:教务处孙慧、穆瑞兵  图:宣传部王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