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藏搜索框
唐工院院长张建军应邀出席中英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大会并作发言
发布时间:2023年09月14日  点击数:

9月2日,由北京市教委、英国商业贸易部指导,北京财贸职业学院与英国国家学历学位评估认证中心(UK ENIC)共同主办的“中英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大会”在2023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期间举办,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张建军出席会议并在院校长访谈环节作会议发言。会上,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获颁2023国际专业标准开发领域学术卓越奖和机械制造及自动化专业国际专业标准评估认证证书。

本次大会旨在增强中英职业教育领域的政策沟通、经验共享,链接中英职业教育优质资源,探索面向未来的职业教育资历开发与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构建符合国际标准、具有中国特色的专业标准体系和质量保障体系,促进中英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英国商业贸易部驻华贸易使节杜涛致辞时表示,未来将继续加强与中国在高等职业教育和职业技能教育领域的合作,进一步拓宽合作领域,加强项目的设计和实施,提高培训的质量和效果,继续推动中英两国学生和教师的交流与互访,促进两国在高等职业教育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会上张建军院长从专业建设的角度阐述了专业标准评估认证的重要意义以及达到国际标准后在推广路径方面的思考与建议。张建军指出,职业院校要跳出教育看教育,专业标准国际认证首先是一种职业院校开放意识的需求。十八大以后中国以更加积极、更加开放的态度面对整个世界,其中教育特别是职业教育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职业院校开放办学和国际化发展的步伐不断加快。职业教育以非常活跃的,而且有着非常广泛土壤和生命力以及经济、产业与技能合作适应能力的姿态,成为中国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增长极,持续为国家改革开放做出贡献;其次,职业教育专业标准国际化评估认证,是一种职业院校从相对粗放到集约和高质量发展转变的形式和路径,专业标准国际评估认证是一种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的表征。

 

张建军在院校长访谈环节作会议发言

 专业达到国际标准后的推广路径方面,张建军提出院校要把先进的理念、方法以及工具最终落实到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全过程和成果的检验当中,把发展导向课程开发工具和工具箱中的各种方法等一系列先进国际化标准流程落实到整个人才培养制度中。加强专业国际化认证后的转化,以学生为中心,以学习成果为核心,提高教学和人才培养质量。作为参与认证的院校,唐工院下一步要重点要推进专业认证后的应用,关注专业国际认证后的持续性消化落实,同时也向与学院开展合作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国际化技能合作资源和指导。

唐工学院获颁2023国际专业标准开发领域学术卓越奖和专业标准评估认证证书

 

 

图文:国际交流学院 张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