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藏搜索框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校园 >> 专项活动
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之“建设优美校园景观”,特色文化濡润师生心灵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7日  点击数: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全面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聚焦“立德树人”,想师生所想,办师生所“盼”,着力增强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学院高质量建成“青春广场”和“知行广场”,布置16处景观石,打造多处校园“网红”打卡地,提升了师生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校园景观是高校育人的重要载体,也是师生学习发展的内在需求和热心期盼。为此,学院将“建设优美校园景观”作为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中的一件“实事”。自4月初开始,学院党委宣传部牵头,后勤服务处等多部门协同配合,共同设计推进了文化广场和景观石建设项目。建设过程中,学院领导连续开展4次现场办公会,邀请李大钊纪念馆于海英副馆长等专家共同研讨建设文案,精心选择文化内容,并多次督导落实。经过近6个月建设推进,投资近300万元的文化广场和景观石已然静立在学校各处,濡润着师生心灵。

公共教学楼区域建成了“青春广场”和“知行广场”。其中,“青春广场”以“青春”为主题,竹简石上刻有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的重要论述,毛泽东主席的“沁园春·雪”,李大钊先生对青年的寄语,浓浓的红色文化彰显了“使命”和“担当”,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实践教学基地联通,成为思政课“行走课堂”的重要场所。院团委也把青春广场确定为新团员入团宣誓和主题团课开展的基地。“知行广场”以“知行”为主题,屏风上印刻有优秀传统文化中的“知行”至理,陶行知先生和黄炎培先生等职教名家的文化理念,浓浓的职教文化吸引青年学子“求真”和“尚行”,与图书馆等学习实践区域遥相呼应,成为学生活动的首选地。

在陶源广场,一块巨型景观石巍然矗立,中国书法家协会创始人之一的书法家、书法教育家杨再春题写的“立德、尚能、善学、笃行”八个大字成为进入学院最为醒目的文化元素,凝重飞动的书法与学院校训完美融合,每每经过,师生都会驻足欣赏。同时,刻有励志名言的15块小型景观石布置在生活区、实训园区等多个场所,成为师生新的“网红”打卡点。

随着党史学习教育的深入,学院将继续围绕师生所盼、所想,持续完善校园景观,实现“优美环境建设好”,创建文明校园,建成师生共同的美好家园。

俯瞰改造后的知行广场 

团员青年在改造后的青春广场开展主题团课活动 

 陶源广场题写校训的景观石

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