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藏搜索框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校园 >> 学习教育
集思广益共探讨,凝心聚力谋发展 ——河北省职业教育“2+2+2”贯通培养联盟专家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10日  点击数:
3月7日,河北省职业教育“2+2+2”贯通培养联盟专家研讨会在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召开。会议旨在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省级关于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意见等文件精神,扎实推进贯通培养联盟工作。职业教育专家张志增、陆春阳、杨国良、凌志杰,“2+2+2”贯通培养联合体中的河北省玉田县职业技术教育中心、唐山市丰南区职业技术教育中心、迁安市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等3所中职学校校长及相关专业负责同志,河北华通线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唐山瑞阔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等2家人力资源部门负责人参加本次会议。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张建军作总结讲话,学院副院长胡振明,教务处、科研处、机械工程学院、自动化工程学院负责人及相关同志共同参会,联盟秘书长温欣主持会议。
会上,联合体内的6家单位针对联盟拟定的中企高“2+2+2”贯通培养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办法,分别从“2+2+2”贯通培养工作开展情况、“2+2+2”校企联合贯通培养模式创新、企业深度参与专业人才培养、三段的有机衔接设计、教学组织的灵活实施等方面进行集中研讨,与会人员纷纷发言、集思广益,现场气氛热烈。
陆春阳主任从理论层面指出“2+2+2”贯通培养是一个巨大创新,并强调贯通培养要重视中企高一体化协同,保证人才培养模式、课题体系、师资队伍等多维度的一体化,做好顶层设计。杨国良教授强调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要遵循“站得高、找得准、落得实”三个大方向,并提出“三阶递进、四链衔接、五元融合”的教学成果培育新思路。凌志杰校长强调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要突显三方协同,做到“四个共同”,共同明确培养目标、规格,共同制定评价方法,共同构建课程体系,共同商定管理办法。张志增研究员从理论角度提出基于建构主义、符合职教理论、系统化地做好“2+2+2”贯通培养的顶层设计,明确了联盟工作方向。
张建军对专家及联合体成员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并就后续贯通培养联盟工作开展明确了目标方向和具体路线。他指出,“2+2+2”作为河北省首次推行的一种创新性贯通培养模式,是构建横向融通、纵向贯通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重要举措,具有深远且重大的意义。针对联盟工作提出方向,一是要精准设定总目标和阶段目标,明确培养岗位和任职要求,按照“一项目一方案”,制定三方联合开发特色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二是做好联盟培训的顶层设计,从贯通培养理论研究、人才培养模式研制、教材开发、课题申报及论文撰写等多角度设计,提升联盟内成员单位教师的教科研能力;三是要注重经验成果的可复制,及时总结项目运行过程中的典型做法,不断固化、物化一批在国内具有示范推广与借鉴意义的项目建设成果,填补在此新贯通培养领域的研究与实践空白。
 

张建军作总结讲话 

温欣主持 

河北华通线缆负责人贾新荣发言

 

唐山瑞阔负责人王世伟发言 

玉田职教中心校长张婧发言

迁安职教中心副校长乔玉丰发言

丰南职教中心副校长董立群发言

陆春阳作指导

杨国良作指导

 

凌志杰作指导

张志增作指导

专家研讨会现场
 
(文:科研处 高秀春、王艳慧;图:宣传部 王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