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藏搜索框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校园 >> 学习教育
2022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全国仪器仪表制造职业技能竞赛决赛工业机器人系统操作员(仪器仪表装调)赛项在唐工院举行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28日  点击数:
2月16至19日,由中国仪器仪表学会、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主办,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的2022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全国仪器仪表制造职业技能竞赛决赛工业机器人系统操作员(仪器仪表装调)赛项在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举行,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副秘书长张建、职业能力发展部副主任张迎春、职业能力发展部助理何明哲,河北省职业技能鉴定中心主任饶立昌、正高级经济师李聚杰,唐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王跃辉,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河北省唐山市技师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张建军,副书记侯树立、副院长胡振明等出席开幕式并莅临现场指导大赛工作。共有来自全国14个省市的80位选手参加比赛。
开幕式上,张建强调,全国仪器仪表制造职业技能竞赛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技能人才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是加强技能人才培养选拔、促进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重要途径,是弘扬工匠精神、培育大国工匠的重要手段。加快发展包括工业机器人在内的智能制造,是培育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的重要途径,是推进产业智慧化、智慧产业化、跨界融合化、品牌高端化的关键切入点。最后,她对全体裁判员、参赛选手提出了希望和要求。
饶立昌在讲话中指出,举办这次全国仪器仪表制造职业技能竞赛,既是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技能人才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具体行动,也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培养更多大国工匠的重要举措。同时,他介绍了河北省在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方面的系列举措和成效。
王跃辉指出,希望以此次大赛为契机,引导我市职业院校、企业依托公共实训基地、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大师工作室和各类支持政策,加大高技能人才培养选拔力度,营造弘扬工匠精神,尊重劳动、崇尚技能的浓厚氛围,引领和激励更多技能人才立志争当“唐山工匠”,助推河北和唐山的高质量发展。
大赛设学生组和职工组两个组别,每个组别包含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两部分。竞赛以智能测控技术为基础,以完成智能传感器的机器人装配智能产线为实施目标,包括工业机器人虚拟系统仿真、工业机器人系统硬件装调、测控系统单元编程与调试、传感器装配系统编程与联调、工业机器人数字孪生与集成应用等5个任务。
2月19日,闭幕式的召开将大赛推向高潮。经过两天的激烈角逐,学生组和职工组共竞出一等奖8项、二等奖16项、三等奖24项,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副秘书长张建,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张建军、副书记侯树立、副院长胡振明等领导、嘉宾为获奖选手颁奖。
我院选手分别荣获职工组和学生组一等奖、二等奖各一项,同时,学院荣获竞赛“突出贡献奖”和“优秀组织奖”荣誉称号。

张建讲话

饶立昌讲话

王跃辉讲话

张建军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现场

裁判员代表及参赛选手代表宣誓

大赛现场

颁奖现场

颁奖现场
(文:实训中心 冯建永  图:宣传部 王大勇、刘柬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