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藏搜索框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校园 >> 学习教育
2021年河北省高校辅导员专题培训班(第六期“精准送学”项目)在唐工院举办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0日  点击数:
10月18日至19日,2021年河北省高校辅导员专题培训班(第六期“精准送学”项目)在唐工院行政楼报告厅成功举办。本次培训由中共河北省委教育工委、河北省教育厅主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河北师范大学)承办,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协办,六所驻曹高校的370名辅导员和学生工作干部参加了培训并顺利结业。五所高校学生处长分别主持与总结各项专题培训。
河北省德育研究中心主任蔡杭州,唐工院院长张建军、副院长蒋晓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办公室副主任张立鹏出席了开班仪式。张建军致辞并向参加开班典礼的教育厅领导专家和曹妃甸驻地六所高校的学工同仁表示热烈的欢迎,他希望通过此次培训能互通有无,切实提升辅导员职业能力和工作水平。蔡杭州代表主办方作重要讲话,介绍了本次培训的目的、意义和要求。他讲到,辅导员是离学生最近的人,是和学生最亲的人,是让学生记一辈子的人。辅导员工作质量关乎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水平,希望全体参训教师在培训中要学有所思、学有所获,通过培训能够进一步提升辅导员的职业技能,立足本职岗位,运用新知识和新技能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更好地培养和服务学生。
结业仪式上,蒋晓荣对四位专家的精彩讲座表示感谢,希望全体学员正确认识新时代学生工作的责任与使命,掌握新形势下学生工作必备的理论知识,学习专家前辈先进的管理理念和科学的工作方法,有效提升学生工作队伍的专业素养、职业能力和服务水平。张立鹏高度赞扬了我院作为培训协办方,精心组织、细致安排、热情接待,树立了唐工品牌与标杆。本次培训是河北省教育厅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精准送学”活动力求将高规格、高水平、高质量的培训送到辅导员身边,积极创新方式方法,切实增强培训效果,力求每位参训学员都能进一步明确岗位职责,强化岗位认知,增强专业素养,提升工作技能。
培训班以“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为主题,分为专题报告和大会交流两个环节。在专题报告环节,邀请河北省骨干辅导员、河北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大学辅导员刘佳;河北省十佳教师、河北经贸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白玉祥;河北省首届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河北省首届精英辅导员、河北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胡海霞;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全国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一等奖、河北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燕山大学学工部副部长王银思四位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专家和优秀基层工作者,分别围绕“高效学习型辅导员的科研能力提升”“辅导员素质提升的两极三象限”“主题班会育人功能的案例实践与思考”“师生面对面 沟通心连心——谈辅导员如何与学生开展有效沟通”等内容向参训学员进行了精彩的专题授课。在大会交流环节,华北理工大学辅导员郭双、华北理工大学冀唐学院辅导员高建胜、河北科技学院辅导员刘玉颖、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辅导员孟可鑫、曹妃甸职业技术学院辅导员张旭、唐山海运职业学院辅导员张美晨分别从不同的视角,结合自身学生教育管理经验,就本次培训学习体会作了精彩的交流分享。
全体参训学员认真聆听培训讲座,积极参与互动讨论,主动对标对表存在问题,积极探索解决思路,进一步开拓了新视野,启发了新思考,激发了新斗志,提升了新境界,为深化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内涵,增强政治理论素养,推动学生管理工作创新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参加开班仪式的领导

蔡杭州讲话

张立鹏讲话

张建军致辞 

蒋晓荣总结讲话

 
 
培训现场
 
(文:学生处张丽娟   图:宣传部王大勇、王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