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藏搜索框
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之窗 >> 科研成果
创新促深化,潜心著精品 ——唐工院9部教材入选首批“十四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8日  点击数:
日前,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发布《关于拟入选首批“十四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名单的公示》,在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全国行业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职业院校教学(教育)指导委员会推荐的基础上,经有关单位申报、形式审查、专项审核、网络和会议评审、专家复核等程序,共有7262种教材拟入选首批“十四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共有9部教材成功入选首批“十四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其中获得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二等奖的1部教材直接入选,6部新申报教材入选,2部“十三五”复核教材入选,入选总数位居全省高职院校第2位,实现了教学改革与教材建设的重大突破,是学校在国家“双高计划”项目建设期间荣获的又一批标志性高水平成果。
教材开发与建设是“三教”深层次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综合性课程改革的重要载体,“十三五”以来,学院严格落实《职业院校教材管理办法》等国家、省级相关文件要求,强化统筹规划、精心安排、狠抓落实,在推进开发建设过程中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价值导向,强化教材编写、出版、审核等各个环节管理,注重自编教材开发建设与课程教学改革横纵联动、同频公正,重视培育精品教材等影响力较大的教材建设与出版,又倾注学院大量资源大力支持各专业、各学科特色新形态教材的编写出版,为首批“十四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的成功入选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十四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评选过程中,学院高度重视,院领导亲自指挥,强化申报组织领导与政策支持,科研处精心组织,细化申报方案与申报遴选机制,在广泛遴选推荐的基础上,择优组建专门的教材开发团队,历时两个月数轮反复打磨修改、特色凝练,全力打造“建设质量高、使用范围广、推广应用好、示范影响强、创新特色亮”的优质教材,最终使9部教材在此次国家评选中脱颖而出,推荐教材全部入选。
本次职业教育规划教材的批量入选,是学院十余年推进能力导向教学改革、重构项目化、模块化课程的固化成果,也是学院在职业教育教材编写领域高水平、广影响、特色新的直接证明,更是入选教材开发团队立足育人、锐意创新、拼搏奋进、潜心研究的充分彰显。接下来,学院将进一步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深化能力导向“三教”改革的内涵与外延,以工作手册式、活页式、融媒体、数字化等新形态教材的编写出版作为着力点,倾心打造一大批更能服务学生成长成材、更能凸显职业教育类型底色、更能体现编写体例形态创新的精品教材。
 
 
拟入选首批“十四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名单
(新申报教材•高职)
 
拟入选首批“十四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名单
(“十三五”复核教材•高职专科)
 
(文图:科研处 高秀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