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藏搜索框
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之窗 >> 科技动态
戴琨教授团队荣获职业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发布时间:2023年07月31日  点击数:

日前,《教育部关于批准2022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获奖项目的决定(教师(2023)4号)》已发布,共计1998项成果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我院戴琨教授主持的教育教学改革成果《校企协同、虚实融合、角色转换:高职动车组检修技术专业人才培养创新与实践》荣获职业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该成果是我院携手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车唐山公司)合作而成。2015年立项省教育厅课题《动车组技术专业基于校企合作、虚实一体的“职场课堂”人才培养模式构建与实施》,靶向突破“教学内容滞后、资源难以转换、职业素养不高”的痛点问题,在广泛深入调研基础上,提出“校企协同、虚实融合、角色转换”人才培养新理念,制定《动车组检修技术专业专业综合改革实施方案》,2017年启动实施,校企打造命运共同体,推动专业与中国高铁“同生共长”,探索专业服务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发展的“唐工范式”。双方秉持“传承凤凰涅槃城市精神、续写百年唐车智造传奇”共同愿景,通过双向“交互渗透、互为支撑、优势互补”,推进“育人、创新、发展”三维协同,实现“社会、学校、企业、学生、教师”五方共赢,构建“1235”协同育人机制。共建共享“校内动车产业学院”和“企业职场课堂”,实施“产业学院→职场课堂→虚拟车间→企业车间”的“四阶段工学交替”人才培养,开发基于真实生产的教学模块,破除校企协同壁垒。5年多来,累计为中车唐山公司输送新入职员工近千名,为京津冀及中西部铁路企业培训职工万余人,专业教学质量和综合实力大幅提升,专业获教育部授予骨干专业、高水平专业群、专业教学资源库、教师教学创新团队、虚拟仿真实训基地等“国字号”荣誉;经验做法连续入选国家级典型案例6次;成果被《人民日报》等主流媒体报道37次、19所本专科院校借鉴应用。

四阶段工学交替人才培养模式

模块化课程体系

(文图:科研处 董艳娇、高秀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