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藏搜索框
2020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全国电子通信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协作机器人服务应用赛项决赛在唐工院举行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8日  点击数:

1224日至26日,由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与考试中心、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主办,唐山市人民政府、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承办,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天津博诺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遨博(北京)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协办的2020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全国电子通信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协作机器人服务应用赛项决赛在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举行,共有来自全国各地49支代表队的46名学生选手、52名职工选手参加比赛。

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与考试中心技能鉴定处处长姚明、大赛主管陈涛,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主任巩世剑,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副主任安艳辉,唐山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郑胜宏,唐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李东升等领导出席开幕式并莅临现场指导大赛工作。

姚明在讲话中强调,全国电子通信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重要论述,大力培育支撑“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技术技能人才队伍的重要举措,希望通过比赛进一步激发企业、院校参与协作型服务机器人人才培养的积极性,发挥以赛促学、以赛促训、以赛促建的作用,促进产业升级、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同时,他对参赛选手、裁判员以及大赛承办和协办单位提出了希望和要求。

郑胜宏代表唐山市政府对各级领导的支持和本届大赛的举办表示衷心感谢和热烈祝贺,对来自全国各地的49支代表队以及裁判员、专家们表示热烈欢迎。围绕加快实施高技能人才支撑工程,介绍了全市技能人才情况、全市重点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情况以及各级技能大赛承办情况和取得的相关成果。最后,他表示将以此次大赛为契机,进一步贯彻《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新兴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引导我市职业院校、企业依托公共实训基地、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大师工作室和各类支持政策,加大高技能人才培养选拔力度,营造弘扬工匠精神,尊重劳动、崇尚技能的浓厚氛围,引领和激励更多的人才学技能、悟技能、练技能、精技能,引领和激励更多技能人才立志争当“唐山工匠”,争当“大国工匠”,助推唐山高质量发展。

此次大赛设学生组和职工组两个组别,每个组别包括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两部分,按照计算机及外部设备装配调试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要求实施,通过协作型服务机器人的组件设计、仿真规划、系统操作、编程调试、机器视觉等技术的综合应用,结合餐饮行业的工艺分析,考察选手的计算机、机器人、电气自动化、工业互联网等综合应用能力以及团队协作能力,对营造学习技能人才、尊重技能人才、争当技能人才的良好社会氛围具有重要意义。

1226日,闭幕式的召开将大赛推向高潮。经过两天的激烈角逐,学生组、职工组分别评选出一、二、三等奖等奖项,陈涛等相关领导、嘉宾为获奖选手颁奖。

唐工院高度重视此项赛事,严格按照大赛的通知精神制定大赛实施方案,各部门组织严密、准备有序、精准实施,为大赛提供了专业、现代化的比赛场地和热情、周到的赛事服务,保障了大赛的顺利进行,获得了参赛选手和承办单位的一致好评。 

大赛开幕式

姚明讲话

郑胜宏讲话

李东升主持开幕式

领导们莅临现场指导赛事

大赛现场

获奖选手
 

(文:实训中心冯建永;图:宣传部王大勇、刘柬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