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藏搜索框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师队伍 >> 教学名师
河北省技术能手 赵玉梅
发布时间:2023年08月19日  点击数:
 
赛教互促育职教工匠 技术能手展唐工风采——河北省技术能手赵玉梅
作为一名汽车专业教师,汽修专业教研室主任、专业带头人,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热爱本职工作,时刻以一优秀教师的标准要求自己,在师德师风、教学改革、科研工作、项目建设、科技创新、技能大赛等方面爱岗敬业率先垂范勇于探索,不断提高自己,在平凡的职业教育岗位上深耕不辍、笃行致远。

 

一、思想坚定,坚持正确政治方向

1.不断提高政治思想觉悟

具备良好的师德,是每一位教师的必备素质,良好的师德形象,体现在教育教学的点点滴滴之中,体现在教师课内课外的一言一行中。为树立良好的师德形象,时时处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时刻以“四有”好教师的标准要求自己,积极参加院系组织的各种政治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思想觉悟和教育教学素养。

2.努力提升课程思政教学素养

工作之余,积极进修学习,参加各种培训,提升个人素养。参加全国课程思政建设及教师思政教学能力提升高级研修班,认真学习思政教学融入专业课程的教学设计,在教学岗位上及时应用推广,将学习内容和体会融入课堂,打造课程思政,教书育人。2019年获得学院师德标兵称号,2020年获得“唐山市师德标兵”称号

二、爱岗敬业,积极推进赛教融合

1.以赛教结合促进课程建设

与行业企业新技术、新工艺、新规范相对接,以毕业生职业岗位技术技能要求为导向,融入职业技能等级培训、各级各类大赛,不断进行在线精品开放课程建设和教材开发,实现大赛融入课程建设,课程助力大赛获奖赛教结合的教学模式改革。主持建设的《汽车性能的检测与评价》课程20231月被教育部认定为职业教育国家在线精品课程;主编出版的新形态一体化教材《汽车性能检测与评价》,20235月被教育部评审为首批“十四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由清华大学出版社、机械工业出版社出版《汽车故障诊断技术》和《汽车拆装与调整》工作手册式教材2部。

2.以企业实践推动技能提升

积极从事科技研发,参与省市级科研课题10项、研发专利3项、公开发表省级以上科技论文15篇(3篇核心);作为唐山市开平区汽车综合检测公司技术顾问,利用寒暑假期在企业机修、检测等岗位进行企业实践,与企业技术人员进行技术创新、交流及项目研发。为三友矿业有限公司运输队进行矿用车维修维护培训及技术指导,为迁安职教中心等学校教师进行技师资格考试培训等通过参与企业技术研发、岗位实践、社会服务等,大大提升自己的岗位技能水平。

 

3.以教学改革助力大赛获奖

在校企优质资源的精准对接和交叉融合,教材与学材的多元化,教学模式和方法的有效变革前提下,作为教师,教学能力和技能水平显著提升。积极参加职业院校教师技能大赛,获河北省电子信息职业技能大赛发动机检测项目高职组一等奖,同时获“河北省技术能手”称号;多次组织、参与省、市级技能大赛多次获唐山市技能大赛优秀评审员称号。在唐山市中等、高等职业院校及汽车维修企业形成一定的知名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