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藏搜索框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师队伍 >> 教学名师
市管优秀专家 郑兴我
发布时间:2023年08月19日  点击数:
 
陶瓷匠心筑师魂 传承创新育新人——市管专家 郑兴我
 
   郑兴我同志是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教授,高级技师,天津大学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导师。先后获得河北省优秀教师、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人才、河北省陶瓷艺术行业中青年优秀人才、唐山市市管优秀专家、工艺美术大师、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等荣誉称号。编著出版《陶瓷绘画技法》等国家规划教材3部,牵头制定陶瓷专业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先后被聘为教育部艺术设计专业教指委(工艺美术)委员、国家职业技能竞赛裁判员、国家职业技能鉴定考评员、国家艺术基金资助艺术家。

 

一、为艺术创新,致力于促进中国陶瓷技艺创新发展

从业以来,郑兴我勤奋创作、不懈耕耘,陶瓷艺术作品在国内外多次展出,反响热烈。其作品先后荣获中国陶瓷文化艺术创意设计大赛金奖;首届全国高校美术设计作品大奖赛一等奖;全国工艺美术与设计作品展二等奖;中国陶瓷名家名作展银奖;“艺术—桥”第九届国际双年展金奖;“金色纽带”中俄国际美术作品展特等奖。在陶瓷创新领域,他作为高校学者,先后到意大利、瑞士、奥地利等国进行考察访问,探索陶瓷设计创新方法。掌握日用陶瓷设计及陶瓷3D打印技术,并取得国家专利。

二、为国家育人,致力于培育中国新时代的陶瓷匠人

郑兴我在教学上将学生培养放在中国陶瓷行业发展的大背景上来思考,帮助学生实现艺术修养与技能水平的双重提升。他的教学经验被《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等主流媒体报道,指导学生在全国职业院校陶瓷技能大赛中获奖多项。郑兴我连续5年获得全国职业院校陶瓷类专业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奖,他指导的毕业生中涌现出多位陶瓷行业技术能手和青年陶瓷艺术大师。

三、为教育探索,致力于开发新时代的陶瓷教学模式

郑兴我主持的课程2010年被评为国家级课程;2016年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2015年成为教育部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标准化课程、河北省创新行动计划(2015-2018) 职业教育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2019年成为国家级民族文化传承与创新资源库核心课程;2022年被教育部评为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郑兴我所主讲的陶瓷专业课程在智慧职教MOOC学院平台上,面向国内外学习者在线开放教学,用户分布在全国430多个院校和694个各类单位,有力支撑了全国陶瓷行业相关专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在全国艺术类在线开发课程建设方面起到一定示范引领作用,成为陶瓷专业的“金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