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藏搜索框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师队伍 >> 教学名师
河北省师德先进个人 孙秀春
发布时间:2023年08月19日  点击数:
献身职教事业 践行理想追求——河北省师德先进个人 孙秀春
 
孙秀春,中共党员,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艺术设计学院院长教授,教育部高职艺术设计专业教学委员会委员。走进了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步入高等职业教育岗位,他便坚定了理想信念,既然选择了职教岗位,就要忠于职守,担当教书育人的使命。

 

一、忠诚职教的“十佳”教师

他注重道德修养,以高境界对人对事,以师德建设为根本,无论何时何地,把道德情操的修炼放在第一位。他把爱写在前头,热爱职业教育,爱学生,爱团队,勇于承担责任,敢于挑战难题,发挥所学所长,积极面对挑战,最大限度地释放自己的能量。先后获得唐山市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先进教育工作者、唐山市十佳教师、河北省师德标兵等称号,谱写了人生的华美篇章。

二、教学改革的带头人

一花独秀不是春,百花盛开春满园。在教学与管理工作岗位上,孙秀春带领艺术传媒系教学团队,勇于探索,开拓创新,致力于专业建设、教学管理、教学科研,取得了可喜成果。

1.深化了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产学合一,内外交融”的人才培养模式,完善了“2+0.5+0.5”岗位实践线上+线下教学内容

 

2.构建了基于专业群模块化课程体系。《陶瓷文化与欣赏》获得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合作编写陶瓷工艺《计算机美术基础》被评为十四五规划教材

3.建设了非遗文化传承基地。拓展了校外实训基地,提升了服务社会的能力。带领团队积极进行艺术设计专业环境氛围布置,承担了省市陶瓷协会主办的大师评选、河北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等相关工作;完成了学院校史展、陶瓷博物馆设计及安装,强化环境育人功能

4.引领了教学信息化改革。负责国家级精品课程《陶瓷产品装饰设计与制作》建设工作,引领了学院课程建设与改革,作为陶瓷文化传承与创新国家级专业教学资源库执行负责人,圆满完成建设任务,近11万学习者受益。

 

三、科研项目的领军者

孙秀春作为教学和管理骨干,参与和担负多项科研项目研发工作。许多科研项目,他既是领军者,又是主研人。

参与的河北省科技支撑计划项目《骨质艺术瓷深度开发与新型色釉料研究》,鉴定为国内领先打开了学院横向课题研究缺乏的局面。承担了教育部职成教司“职业教育现代学徒制的实践探索”专项研究课题,从实施层面探索高职陶瓷艺术设计专业的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合作完成的《一种骨质瓷中温玻化晶体釉的制作工艺》研发,获得唐山市科技进步三等奖。发表中文核心期刊论文及艺术作品14篇次。获得第四届全国职业院校教师微课大赛一等奖中国轻工业职业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三等奖各一次,河北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办出特色职教,弘扬工匠精神,培养新时代高素质技能人才,是每个职教工作者的梦想与追求,为此,作为职教一线工作者,我们将为之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