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藏搜索框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师队伍 >> 教学名师
河北省科学进步奖获得者 杨成刚
发布时间:2023年08月19日  点击数:
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河北省科学进步奖获得者 杨成刚
 
 
一、个人简介

杨成刚,男,博士,教授,液压工程师,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科研处副处长。杨教授先后获得河北省优秀教师、唐山市职业教育名师、唐山市最美科技工作者,成为河北省教育厅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项目网评专家、唐山科技局科技项目评审专家、华北理工大学校外硕士指导教师、中国工程机械学会特大型工程运输车辆分会常务理事、中国重汽集团唐山宏远专用汽车有限公司液压技术顾问。


 

 

在教学工作中,指导的青年教师1名获得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1名获得河北省五一劳动奖章、1名获得国家技能大赛二等奖;指导的学生获得全国职业学校创新创效创业大赛三等奖、河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4名学生成功创业。

 

在教科研过程中,主编出版教材1部,参编著作2部;主持省级研发课题1项,参与国家级课题2项,参与省级课题5项;发表论文24篇,其中:SCI论文1篇,EI论文3篇,北大核心期刊8篇,授权专利8项,其中:发明专利3项,液压有源测试专利用于中国天眼项目。

在社会服务中,从2014年至今,为社会液压技术培训累计4644人时,液压技术服务和指导企业20余家,协助企业解决重大技术难题30项。

二、个人成长路径

(一)依托学院平台,提升职业能力

在学院《双师型教师资格标准》《教师发展标准》等制度的保障下,杨教授先后被学院选派到德国IB职教集团学习实践教学管理、到燕山大学访学,研究、学习液压系统在线检测与维修技术,到中国重汽集团唐山宏远专用汽车有限公司在液压技术应用和推广方面进行挂职锻炼。2013年,杨教授被批准攻读燕山大学博士学位,专门从事液压系统故障诊断技术的研究,20146月获取博士学位录取通知书,20196月获得了博士学位。

 

(二)潜心研究教学,提升教学能力

1.面对区域产业发展,将液压先进技术融入教学

杨教授在挂职锻炼、社会服务过程中,吸纳企业先进技术,将液压与气动先进技术融入教学内容,带领团队成员,编写并正式出版高等职业教育十二五规划教材机电设备维修与管理专业教材,满足了新形势下机电设备维修与管理专业的人才培养需求。

在教学过程中,将课程内容细化为贴近企业生产实际的项目,因材施教,分类分层教授液压相关知识和技能;同时融入课程思政,组织学生讨论,引导鼓励学生发言,从国家、社会、人文、历史等多维度和学生交流,逐渐渗透到学生学习的过程;利用第二课堂,指导学生周坡、闫尚杰、张良智和黄士雨等成功创办企业,指导学生申硕、李晓蕊、付程琪参加2018挑战杯——彩虹人生全国职业学校创新创效创业大赛和20187月第四届河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并获奖,指导学生赵大鹏、高琪走进唐山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完成铁路车厢翻车机健康状态数据采集,创新了教、赛、研一体化的教学模式。

 

2.引进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创建实践规范操作法

20079月,杨教授首次将日本的5S现代企业的现场管理制度引入到学院实践教学管理中,编制学生液压实践技能操作标准,创建杨成刚实践规范操作法,实训场地挂有详细的解释配图,各实训工位有实行规范和奖惩措施,在教师的指导监督下,使学生逐渐养成企业所需要的优良职业习惯,形成固化学生职业行为的规范,效果良好。

3.开展教授团队试点, 实现教科研一体

20143月,杨教授首次在学院提出了教授为中心的教科研一体化团队模式,并进行试点。通过带领团队成员完成岗位群调研、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教师PPT的审查、教学计划的安排、实施及管理、实验室(实训区)的建设和管理、团队科研项目的申报、科研仪器设备的采购计划的编写、验收等一系列任务,有力的激励了教师教学、科研的积极性。

(三)发扬工匠精神,提升科研能力

1.以实际工作为载体,开展科学研究

杨成刚教授在担任机械工程系副主任期间,带领机械工程系实践教学管理团队成员杨珍明、薄向东、侯雯卉等,发扬工匠精神,以实训设备为研究对象,进行设备精细化保养,对出现故障的设备,发动团队成员,从故障原理分析入手,研发维修工装,加班完成故障排除,保障学生正常实训,3年累计为学院节省维修资金30余万元,团队得到学院通报嘉奖。团队在杨成刚教授的带领下,研发了创新的数控操作法、计算机程序快速输入法,提升了团队创新能力,团队成员取得骄人的业绩,其中,杨珍明获得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薄向东获得河北省五一劳动奖章,侯雯卉获得全国数控大赛计算机程序员赛项二等奖。

杨教授在工作之余,结合企业生产实际,带领学生研发多功能PLC液压综合实验台,将企业的典型液压故障案例,在实验台上呈现,使学生不用去企业,就可以得到实践知识和技能的锻炼,该液压实验台得到老师和学生的肯定和好评, 20091月获得中国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证书。

2.贴近企业需求,推进科研成果转化

20085月,杨教授参与中国重汽集团唐山宏远专用汽车有限公司桥梁检测车研制样车试验结果分析会,根据试验结果中存在的液压问题,结合自身的专业优势,在20天内创新了液压系统原理,并成功申报2项实用新型专利,成功在新型桥梁检测车中使用,效果良好,并实现批量生产,得到用户的认可和好评。

 

3.攻关前沿技术,填补世界液压系统泄漏检测技术空白

液压系统泄漏是最普遍的故障现象,液压系统泄漏也是自液压技术产生就伴随而来的痼疾,是世界液压领域的前沿研究课题。20081228日至2009428日,杨教授被唐山市人事局派遣到燕山大学访学,进行液压系统在线检测与维修的学习,在赵静一教授的指导下,拟定了液压系统泄漏检测技术研究方向,查阅了大量的参考文献。从20095月开始,杨教授带领科研团队,走进20多家企业,收集液压系统泄漏故障状态的数据,并应用国家数控基地的有利条件,建立了液压系统泄漏故障的数据库,为液压系统泄漏的测试理论打下基础,经过团队半年的科技攻关,20101月在《液压气动系统疑难故障分析与处理》的科技著作中,世界上首次提出了液压有源测试技术,在20116月,获得中国国家发明专利证书,在2014年第八届杭州国际流体传动与控制会议中宣读,填补了世界液压系统泄漏检测技术的空白。团队20139月研制出样机,并成功完成天津塘沽交通部北海救助局救助拖轮159号液压系统、唐山盛通锻造有限公司的1250t锻造机和唐山钢铁有限公司冷压钢板厂三联轧辊等液压系统泄漏故障诊断试验,验证了液压有源测试技术对液压系统泄漏检测的有效性。

4.研发液压有源测试仪,应用于中国天眼项目

20146月,杨成刚教授考入了燕山大学攻读博士学位,进一步研究液压有源测试理论。在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带领课题组成员建立了液压有源测试模型、仿真、模拟和理论推导,解决了关键的液压、机械、测试流量闭环控制系统等一系列技术问题,研发出第一代液压有源测试仪,并完成了一系列的调试和试验工作。20158月,与天津滨海新区芊伊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签订了产品生产销售代理合同,从此,产品逐渐走进江苏海鹏、烟台的兴民钢圈、河北矿业集团唐山钢铁有限公司、唐山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逐渐打开了市场;201512月应用研发的一代机,带领课题组成员深入到贵州省平塘县克度镇,完成了中国天眼FAST关键部件液压促动器的可靠性分析。

(四)承担社会责任,服务行业企业

1.利用专业知识,开展企业培训

杨教授先后应邀为唐山三友集团矿山有限公司、唐山三友集团化纤有限公司、唐山宏远专用汽车等公司进行液压应用和故障诊断技术培训;为唐山三友集团化纤有限公司,进行AUTEFA打包机液压系统故障诊断方法培训;受聘利众(北京)技术培训中心,在青岛开展液压系统维护及故障诊断实用技术高级培训讲座。近5年,累计社会培训4644人时。

2.利用技术优势,为企业开展技术服务

杨教授先后为中国重汽集团唐山宏远专用汽车有限公司、唐山盛通锻造有限公司、唐山嘉利混凝土搅拌站、唐山安信混凝土搅拌站、河北矿业集团唐山冷轧板厂、唐山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唐山三友集团化纤有限公司、唐山三友集团矿山有限公司和曹妃甸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弘毅码头分公司等20余家企业进行液压技术服务和技术指导;为江苏海鹏特种车辆有限公司、中国重汽集团唐山宏远专用汽车有限公司和唐山盛通锻造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进行5S现场管理技术现场培训和指导。

三、取得成果成效

(一)教学方面成果

主持液压系统应用与维修院级精品课建设,主编《液压与气动技术》教材成为高职高专十二五规划教材,主持、参与省部级教改课题6项,国家级课题2项,先后多次获得学院优秀教学质量奖;指导学生参加2018年挑战杯——彩虹人生全国职业学校创新创效创业大赛获得三等奖和第四届河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得银奖;主持的创新发展行动计划唐山市快速制造协同创新中心项目获得国家认定;成为2017年入选教育部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候选人,河北省教育厅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网评专家,唐山市科技局科技项目评审专家,河北省优秀教师,唐山市职业教育名师。

(二)科研方面成果

世界首创液压有源测试技术,实现液压系统的健康数据采集,为液压装备的维修维护提供数据支撑;参与中国天眼FAST液压促动器可靠性试验,中科院国家天文台委托项目,完成FAST液压促动器可靠性分析;建立曹妃甸区域大型液压装备的健康数据库和企业诊所,逐步建立涉及钢铁装备、港口机械、轮船等大型装备的液压系统健康数据库,并运用大数据、工业物联网等技术,为企业提供预测性维护的数据支持;发表专业论文24篇,其中,《Theory and Application of the Internal Leakage Detection of Open Circuit Hydraulic Systems Based on Active Hydraulic Test Technology》被《Journal of Testing and Evaluation》SCI收录,EI论文3篇,北大核心期刊8篇,参编《工程机械手册》和《液压气动系统疑难故障分析与处理》著作2部,授权专利8项,其中便携式有源液压测试仪及测试方法等发明专利3项;近3年,获得科研纵向到款额45万元,横向技术服务到款额达50余万元;2019年获得唐山市最美科技工作者称号。

(三)社会服务方面成果

应用液压有源测试技术,成功完成中国科学院天文台FAST重大工程项目的关键部件的可靠性分析;应用液压有源测试技术,完成唐山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翻车机、唐山昆铁科技有限公司1400t压力机和曹妃甸港集团有限公司弘毅码头分公司的门机等液压系统完成健康数据采集,为液压装备的维护维修提供数据支撑;协助企业解决重大技术难题30项,培训企业员工 4644人时;桥梁检测车液压检测装置专利累计创造了产值1.8亿元,新增经济效益2200余万元。便携式有源液压测试仪专科累计创造了直接和间接经济效益2989余万元;成为中国工程机械学会特大型工程运输车辆分会常务理事,中国重汽集团唐山宏远专用汽车有限公司液压技术顾问。

四、未来展望

按照国务院《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2019〕4号)的要求,围绕唐山港区域,依托学院国家实训中心和创新发展行动计划项目,进一步加强高水平实训基地建设;对接唐山4+5+4现代产业体系,紧贴曹妃甸港、首钢京唐等企业的实际需求,利用学院创新团队的优势,建立企业诊所,运用自主创新的液压有源测试技术,采集液压系统泄漏数据,利用大数据分析手段,逐步建立涉及钢铁装备、港口机械、轮船等大型装备的液压系统健康数据库,并运用大数据、工业物联网等技术,为企业提供预测性维护的数据支持,助力学院产教融合的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