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藏搜索框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师队伍 >> 教学名师
河北省师德标兵 孙艳敏
发布时间:2023年08月19日  点击数:
 
坚守立德树人初心 履行职教育人使命——河北省师德标兵 孙艳敏
 
   孙艳敏,中共党员,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教师教授。她于1996年任教至今已在职业教育岗位辛勤耕耘27年,始坚守立德树人之初心,履行职教育人之使命先后被评为省“千名好支书”、省师德标兵、省三三三人才第三层次人选、唐山市十佳教师、唐山市普通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唐工“敬业榜样”

 

 

一、坚守立德树人初心,忠诚党的教育事业

作为一名教师,她始终热爱和忠诚职教事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自觉遵守《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工作中兢兢业业,始终满腔热情地奋斗在教育教学工作第一线,以高度的责任心,严谨的工作作风、良好的人格魅力和模范师德引导和影响学生。她团结带领机械工程学院党总支全体成员,强化党建引领,积极推进基层组织建设,成功探索出“一根本,两融合,三个平台树典型,四位一体促发展”的党建工作模式,建成了“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和“全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引领机械工程学院获批创建“全省党建工作标杆院系”,于2022年评为河北省“千名好支书”。

 

二、履行职教育人使命,教学改革成效突出

她潜心教书育人,带领教师团队与武汉华中数控股份有限公司、金隅科实(曹妃甸)精密制造有限公司等企业深度合作,共建河北省机电一体化技术高水平专业群、骨干专业群;引领机电一体化技术教学团队评为省高等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作为课程负责人,主持建设的《数控机床常见故障诊断与排除》被评为河北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主持的《基于“一体双通多维”的机械类专业中高职衔接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与实践》课题成果获河北省教学成果二等奖。

担任机械工程系主任期间,她注重培养师生的工匠精神、劳模精神、劳动精神,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级各类技能大赛、创新创业大赛、科技社团活动等激发学习兴趣,促使他们成为栋梁之才。鼓励教师将职业技能大赛项目转化为教学项目,根据大赛内容的变化随时调整和更新教学内容,以赛促学、以赛促教,形成比学赶超的学习氛围,有效提升了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可持续发展能力和综合职业能力。带领师生参加省级以上技能大赛或创新创业大赛获奖60余项,其中获国家级一、二等奖15项,为学院双高校建设做出了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