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藏搜索框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师队伍 >> 教学名师
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杨珍明
发布时间:2023年08月19日  点击数:

匠心育“英才” 青春献职教——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杨珍明 

矢志不渝十八载,以无限的忠诚投身于职业教育;德技并修、知行合一,将工匠精神撒播在三尺讲台,将传承做到实处;战胜病痛,潜心育人,在平凡的岗位上践行着职教人的初心与使命、坚守与担当。

——题记

杨珍明,男,汉族,1981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工程硕士,高级技师,2004年11月参加工作,现任机械工程系智能制造专业教师。参加工作以来,他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纯洁性,两次被单位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在工作中做到德技并修、知行合一,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始终坚持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用共产党员和优秀教师的形象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高尚职业道德和出色工作业绩影响、带动身边的人。他个人先后被授予全国先进工作者、国务院特贴专家、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技术能手、河北省师德标兵等称号。


 

凭着对党的无比忠诚和对职业教育事业的无限热爱,杨珍明同志刻苦钻研技术、潜心研究教法,注重把握职业院校学生特点,坚持因材施教,独创了“匠心融入、一单五动”教学模式,将工匠精神书写在三尺讲台、实训基地、企业车间。他言传身教、以情育人,激发学生潜能,点燃学生心中理想奋斗之灯。作为一名兼具理论知识与实践技能的“工匠”型教师,本着精益求精、追求极致的工作态度,选拔杰出学生组队,他率先探索了“院-市-省-国家-国际”五级职业技能大赛递进机制,创新“课赛融合、赛训结合”大赛指导模式,传授技艺,锤炼技能,铸造匠心,近五年指导的学生在国际、国内赛场争金夺银,累计获奖50余项,大批学生进入中车集团、河钢集团等500强企业,实现高质量就业,获得人生出彩的机会。杨珍明将自己精湛的技艺和经验无私地传授给青年教师,指导的6位青年教师获河北省技术能手称号,助力团队立项首批国家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服务社会,传授技艺,每年坚持培训国培职教师资和企业技师近百人,彰显了职教人的责任和担当。他扎根一线,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学院已成为工匠精神的代言人、青年学生的引路人、“德技双馨”的职教名师,成长案例被载入2017年国家高等职业教育质量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