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藏搜索框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师队伍 >> 教学团队
科教融汇,不断塑造职业教育发展新动能—戴琨河北省双师型名师工作室
发布时间:2023年09月15日  点击数:
一、建设背景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统筹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协同创新,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充分体现出党中央对于统筹推进教育、科技、人才协同发展与创新的重视与决心,也指明了新时期我国职业教育改革的新方向。河北省双师型名师工作室,践行职业教育的新要求,聚焦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建设领域,以服务产业和职教发展为目标、以机制创新为驱动、以团队建设为重点、以教学改革为核心,探索推进科教融汇,培育更多高素质、复合型、创新型技术技能人才。

二、具体举措

1.博士团队引领“激活力”

实施“博士引领提升计划”。柔性引进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的博士团队,深度参与学校“双高”和“双师型”师资队伍建设工作,工作室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智能制造等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通过举办“学术大讲堂”等多层次、多角度的学术交流活动,进一步拓宽团队教师的学术视野,把握技术变革的破与立;制订“博士培养工程”实施办法,鼓励教师进修博士学位,工作室的两名成员分别为青海大学、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的在读博士;建设博士领衔的技术创新团队,服务产业转型升级,将科研项目转化教学资源,实现科研反哺教学。

2.科研平台搭建“强实力”

实施“科研创新提升计划”。产教融合搭建科研创新平台,“强长板、补短板”,凝练研究方向,工作室与中车集团唐山公司共建河北省动车组智能制造与运维应用技术研发中心;与天津博诺、华理智能共建唐山市工业机器人系统智能运维技术创新中心;与华中数控共建产教协同创新中心等科研平台,以工业机器人系统在线监测与智能控制技术、工业机器人系统故障诊断与智能预测技术等真实技术项目研究为载体,校企共同开展技术攻关,率先作为,以发展巩固优势,提升团队教师的科技创新能力

3.企业实践锻炼“增动力”

实施“实践服务提升计划”。校企合作搭建科研技术服务平台,创造良好的教学与科研环境,提高教师团队技术创新能力。工作室在武汉华中数控、中车集团唐山公司、中信重工开诚集团等企业建设“教师企业工作站”,常设教师企业实践岗位,由企业为教师提供岗位实践,校企合作开展科研课题研究、技术攻关和新产品的开发与设计,并开展“产业资源生成教学资源的路径方法研究”,集中人才、技术、资金、市场等方面的优势,形成“产学研”紧密结合的载体及纽带。

4.科研成果培育“提能力”

实施“成果培育提升计划”。充分发挥团队教师技术优势专长,深度参与企业产品研发、技术攻关。工作室以立项建设的“产业资源生成教学资源的路径方法研究”等2项全国职教创新团队体系化课题研究项目为纽带,深度研究如何将企业新技术、新工艺、新方法有机融合于教学,使教学内容与产业对接,例如:将工业机器人系统集成研究等科研项目中的“3D视觉、视觉图像处理”等研究内容转化教学资源,形成“以科研促教学,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典型优秀教学案例16个,实现科研反哺教学。

1 “以科研促教学,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典型优秀教学案例

三、取得成效

2022年12月立项建设以来,工作室以需求为导向,努力提升团队教师的“产教科”融合力,提高科研转化能力;充分利用集教学、培训、大赛、鉴定、研发、生产、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高水平产教融合实训基地,提升教师专业实践能力,培育了能说、会做、善研的“双师型”教师队伍。

团队坚持科研创新破难题。针对中车唐山公司“基于智能化柔性化的受电弓调试设备开发”“CRH3型动车组多普勒雷达工装”和“工业机器人系统在线监测与智能控制技术”“工业机器人系统故障诊断与智能预测技术”等区域企业关键技术难题,工作室团队成员多次深入企业生产一线与企业员工共同设计、共同研究、共同实践,利用团队立项的河北省动车组智能制造与运维应用技术研发中心、唐山市科技研发平台等优势资源,为当地企业解决技术难题10余项;PCT国际授权尼日利亚发明专利1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1项、外观专利授权2项、软著授权2项。

 

 

团队坚持技术研发促提升。工作室与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开展联合技术攻关,承接“基于智能制造柔性产线数字孪生体的构建”“机器人底盘系统路径规划算法开发”“移动机器人SLAM算法开发”“智能工厂物流系统检测单元系统设计”等4个产业技术研发项目,培养教师将科技创新的思维、方法和内容融入课程教学和实训环节中,通过科技研发创新与教育教学、实践实训的有机融合,提升了师生的科学素养和创新能力;团队成员指导学生完成“虚实互动--基于 STM32 的接线状态检测仪的研究”等3项河北省科学技术厅大中学生科技创新能力培育专项项目,培养了学生的科研素养和研究兴趣。

团队坚持科教融汇带发展。工作室主持人戴琨,在产业资源向教学资源转化路径、创新实践教学新生态打造路径等方面开展研究,以课题研究与实践为纽带,带领团队成员实现教育教学成果、科学研究成果互享互鉴,主持的教学成果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领衔建设的首批国家级教师教学创新团队以优秀的成绩获得教育部的确认;团队成员张洪国入选唐山市“伯乐计划”专家库。

 

 

 

四、未来展望

践行职业教育的新要求,深入推进科教融汇,为职业教育发展注入新动能。聚焦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建设领域,充分发挥河北省双师型名师工作室的示范、引领、带动、辐射作用,服务产业和职教发展。以产教融合为突破口,促进产业链与教育链供给匹配;以科教融汇为新方向,服务创新驱动战略。努力将名师工作室建成优秀教师专业成长的平台、专业建设与发展的智囊团、校企深度合作的桥梁与纽带、科技成果转化的“中试车间”,为中国职业教育教师团队建设提供典型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