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藏搜索框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师队伍 >> 教学团队
校内校外合作,共培青年教师—刘冠伟陶瓷艺术技艺大师工作室
发布时间:2023年09月15日  点击数:
 一、背景情况

《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指出:“实施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为了落实方案精神,刘冠伟陶瓷艺术技艺大师工作室秉持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厚植工匠文化,恪尽职业操守,崇尚精益求精的精神,深化校企合作,面向社会引进掌握陶瓷技艺与绝技绝活的陶瓷艺术大师为年轻教师开展培训,辐射带动陶瓷艺术设计专业创新人才培养,培育更多陶瓷专业“中国工匠”。

二、具体举措

(一)大师团队培养青年专任教师

刘冠伟陶瓷艺术大师联合唐山地区国家级、省级陶瓷艺术大师与业界精英组成大师团队,培养青年专业教师传统绘画技艺、陶瓷造型与装饰技艺,传承陶瓷绝技绝活。引进国家级大师李剑平、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范有祥、曜变天目釉传承人张惠峰等多位在陶瓷、美术、书法领域有显著成就的艺术家共同组成12人的强大专家团队负责完成陶瓷艺术专业青年教师的专项培训,施展陶瓷技艺与绘画才华,传承技艺技能。

(二)引进掌握专门技艺的陶瓷大师传技传艺

大师工作室引进掌握陶瓷雕金工艺省级大师张春梅,为青年教师开展绝技绝活传承传授,张春梅大师为青年教师亲自示范,不断展示陶瓷装饰绝技,她利用将近一个月时间把陶瓷雕金技艺从开始起形落笔、沥青脱稿到最后烧制完成的所有步骤毫无保留的传授给青年教师,青年教师受益匪浅。

(三)专任教师自主钻研提升技能

大师工作室李彩、刘婷婷、霍倩、余雅婷等青年教师不断自我加压,在完成教学任务同时,在陶瓷传统技艺与绝技绝活传承过程中,认真钻研,努力实践,把将要失传的陶瓷技艺反复制作并实践成功。真正落实了“教中学、学中做、做中教”,不断传承创新陶瓷技艺。

三、取得成效

经过一年的艺术技艺与技能培养,青年教师不仅在陶瓷造型与装饰设计上不断创新,同时在理论提升与教学改革中也取得了丰硕成果。青年教师带领陶瓷艺术专业学生参加国家、省市、院校艺术类创新设计大赛并获得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的好成绩。5名学生入选“职教情·工匠魂”职业技能大赛。

四、未来展望

陶瓷大师工作室在未来青年教师培养过程中,除了注重传统陶瓷艺术绝技绝活的传承学习之外,更要与现代信息技术相融合,丰富唐山陶瓷技艺与品种,在传承基础上进一步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