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藏搜索框
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群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08日  点击数:
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群是河北省“双高计划”高水平专业群,由机电一体化技术、机械制造及自动化、机电设备技术、钢铁冶金设备维护4个专业组成,获批第一、二、三轮河北省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高水平专业群建设项目,在此专业群建设项目引领与带动下,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群教学资源库、机电一体化技术示范性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建设、增减材制造技术技能大师工作室、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建设列入河北省三轮创新行动计划项目。
本专业群旨在服务钢铁产业智能化升级,传承唐山百年工业文化底蕴,坚持立德树人,携手中国钢铁协会、首钢集团等行企,践行钢铁产业联盟下的“双主体、双身份、三阶段”中国特色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实施1+X试点专业全覆盖,打造校企协同育人培养高地,在曹妃甸新城以“新时代钢铁精神”培育“中国钢铁装备医生”。
专业群紧密对接钢铁产业智能化转型升级,持续深化中国特色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以“岗位群”系统思维创新能力导向的模块化课程体系,打造了一支高水平结构化省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建设虚实结合的智能制造技术高水平实训基地,形成技术技能创新积累和形成技术技能创新积累和社会服务支撑体系。与爱尔兰都柏林理工大学(简称TUD)开展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全面引进 TUD 职业标准;与UK NARIC合作,完成机械制造及自动化专业国际认证,输出国际认可的专业教学标准和课程标准,提升了专业群国际影响力。《基于“一体双通多维”的机械类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与实践》获第十届河北省职业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牵头制定教育部《智能制造工程技术职业教育本科专业标准》;建有机械设计基础》国家在线精品课程、《电气控制系统设计》等6门省级在线精品课程、《电机与电气控制系统装调》省级职业教育优秀虚拟仿真课程;《逆向工程与三维检测技术》等2部教材入选“十四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建成4个“1+X”职业技能等级培训、考核点;面向钢铁等支柱产业每年培养3000余名复合型、创新型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毕业生首次就业率100%,5名毕业生荣获河北省五一劳动奖章,700余名毕业生成为首钢等大中型企业的技术技能骨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