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藏搜索框
当前位置:首页 >> 专业建设 >> 专业建设动态
群资源库—打造“金课”的宝库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6日  点击数:

一、实施背景

根据教育部《关于做好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2019年度关工作的通知》、省创新发展行动计划和学院《打造金课三年行动计划》等文件精神遵循校企共建、共享、共用原则,较好地完成了资源库的建设,为打造金课提供了支持。

二、举措与成效

1.打造优质金课资源

按照三层群课程资源体系,着力建设丰富的多元化教学资源。围绕典型工作任务,将钢铁产业新技术、新工艺、新规范纳入资源内容,同时融入新时代钢铁精神、企业文化、安全规范、绿色环保等思政元素。2020年,建设了12门标准化课程资源,为打造“金课”奠定了基础。

2.构建模块“金课”内容

运用VR、AR等最新的信息技术,建设专业群优质教学资源,学习者通过电脑或移动终端直观感受并参与到典型任务与工作过程,得到沉浸式的学习体验,增强学习趣味性,为打造金课提供了模块化课程内容。

 

1钢铁智能设备数字博览馆区域展示图

3.推动混合式教学改革

资源库基于“能学辅教”的基本定位,有效支持课前、课中、课后学习,促进了“教”与“学”模式变革。依托丰富的课程教学资源,推进专业模块课程线上线下混合教学,为打造“金课”创造了平台。

由侯雯卉课程团队主讲的《工业产品数字化设计与制造》课程,利用群内优质资源,出版了新形态教材。该团队合力打磨“工匠铸魂,聚力打造‘数字化、三段式、分层化’新形态课堂”,该课程获省级教学能力大赛二等奖。

 

2 团队成果

三、问题探索

群资源库目前的开发主要是以学校教师为主,但因生产、涉密等因素的影响,关键核心生产设备、工艺的相关资源还有待进一步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