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藏搜索框
当前位置:首页 >> 专业建设 >> 专业建设动态
课赛融合,持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6日  点击数:

----以《工业产品数字化设计与制造》课程为例

一、背景情况

2020年,学院深入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河北省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坚持课赛融合,着力培养复合型、创新型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促进了学生综合职业素养和动手实践能力的全面提升。

二、举措与成效

1.将国家顶级竞赛项目转化为教学任务模块

精准分析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数字化设计与制造赛项流程、技术要求等,将比赛任务转化为《工业产品数字化设计与制造》课程教学模块内容。

1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数字化设计与制造赛项流程转化为教学模块图

2.实施“四模块贯通、数虚实一体”的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

参照数字化设计与制造国家赛项比赛流程,依托校内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和智能制造高水平实训基地,设计实施 “四模块贯通、数虚实一体”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以竞赛项目为驱动,班级按竞赛协作团队分组,着力培养学生的核心职业能力、创新设计精神和工匠精神。

2 “四模块贯通、数虚实一体”的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图

3.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提升

    近三年,学生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全国智能制造应用技术技能大赛等获一等奖4项,二等奖2项;参加欧亚世界技能高科技公开赛获得逆向工程赛项银牌。2020年,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改革试点赛工业设计技术赛项荣获一等奖。毕业生就业对口率、企业用人满意度均为100%,在首钢京唐、金隅集团、等大中型企业就业的人数达40%以上,人才培养质量与竞争力稳步提升。

图3 大赛获奖

三、问题探索

深化课赛融合,还须注重创新教学评价模式,参照现有职业技能大赛评价标准,通过与企业深度合作,科学有效、循序渐进地开发独具特色的赛教融合项目,持续提高教学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