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藏搜索框
当前位置:首页 >> 专业建设 >> 专业建设动态
深化群资源库应用 助力“停课不停学”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6日  点击数:

一、背景情况

依托国家职业教育动车组检修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动车组检修技术专业群资源库按照“停课不停学”的总体要求,支撑线上教学,为“战疫”期间的教学提供有力保障。

二、举措与成效

(一)发挥网络课堂主渠道,支撑实施线上教学

群内团队教师集群共享教学资源,上传素材并监控学习情况。采用微课等信息化手段授课,保障线上教学效果。群资源库专业交叉、渗透运行了涵盖动车组检修技术、数控技术、工业机器人技术等专业的24门标准化课程,素材条数达6147条,活跃资源占比80%以上,课堂出勤率98%,互动次数124748次,总访问量661213次。

 

1 资源库课程资源情况

 

2 资源库建设情况

 

3学生活跃统计

 

4教师活跃统计

(二)依托群资源库平台拓展师生学习空间

利用群资源库平台,拓展教和学的学习空间,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学生在平台预习新识,在线测验,暴露基础薄弱点。针对课后练习,在平台“讨论区”师生互动,答疑解惑,拓展了师生互动空间。交流互动次数52390次,使用时长38048小时。

(三)实施在线考核评价,保证评价效果“不断线”

教师利用群资源库平台上传考试题目,进行在线考核。教师通过梳理教学平台运行数据查漏补缺,及时调整教学策略,提高学生学习效果。群资源库平台上,学生测试习题3874道,测验次数1248次,在线测试合格率达92%,教学目标达成度达100%。

三、问题探索

项目组需在群资源库建设中开发与教学配套的线上交互资源,推进课程资源建设,提高线上教学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