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藏搜索框
当前位置:首页 >> 专业建设 >> 专业建设动态
打造教师乐教、学生乐学“金课堂”,推动职业教育教学改革落地有策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6日  点击数:

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工作纪实

 

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市总工会各项决策部署,紧紧围绕 “三个努力建成”和“两个率先”目标任务,以实施国家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单位项目为载体,以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为驱动,以应用新一代新信息技术为引擎,以打造教师乐教、学生乐学“金课堂”为突破口推动课堂革命,推动职业教育“三教”改革有效落地,努力为造就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宏大产业工人队伍贡献职业教育力量。试点期间,学院先后获评国家数字化校园样板校、国家示范性职教集团、国家公共实训中心、国家专业教学资源库、国家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国家示范性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国家高技能人才培养贡献突出单位等荣誉称号。

一、院长亲自挂帅,系统顶层设计,为打造“金课堂”引领航线。

(一)建立机构强组织。学院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办学理念,将打造教师乐教学生乐学“金课堂”,服务教师职业发展、学生成长成才作为实现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途径以及“双高”期内教育教学综合改革的重要内容。学院党委高度重视,一把手院长亲自挂帅,全程指挥,深度参与,在全院大会上明确提出“将以能力培养为目标的教学改革进行到底”的动员要求。专门组建由教务处、实训中心、质量督导处、大数据与网络中心、人事处等主要职能处室负责人组成的“金课堂”工作领导小组,依据职责分工统筹打造“金课堂”改革任务,按照绩效目标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召开研讨会、调度会、交流会、汇报会等专题会议达50余次。

(二)出台制度强激励。学院从课堂“全流程、全维度、全要素”出发,开展“教师、学生、资源、管理、文化”等五大板块的系统化顶层设计,连续制定、出台《打造“金课堂”三年行动计划》《推进课堂革命,全面提升教学质量实施方案》《“线上+线下”混改试点课程认定标准》《“线上+线下”混改“金课”开发指南》《课堂教学质量评价标准》等10余个体系化制度标准文件,创新课堂管理、课堂育人、质量评价、结果运用等方面的课堂质量激励制度,为打造“金课堂”提供制度政策保障,激发广大教师参与的内生动力。

二、实施品牌工程,示范引领带动,为打造“金课堂”树立标杆。

(一)实施“模块化课程体系重构工程”。打乱原来的专业基础课、专业核心课、实践课、理论课等学科体系框架概念,按照岗位群的职业能力导向进行课程“模块化”重新组合。工业机器人技术、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等8个专业率先改革,示范引领,创新基于“岗位-能力-模块-课程-项目-任务”关系图谱的模块化课程体系重构方法与路径,优化升级“岗课赛证”融合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标准,开发基于“封闭→半开放→开放→创新”递进式项目任务的模块化课程,循序渐进培养学生自主探究、创新应用、解决问题等“促发展、增后劲”综合能力。改革经验做法被高职高专网、河北政协报等主流媒体以及高端论坛宣传报道20余次

(二)实施“线上+线下混改2.0工程”。学院在混改1.0全覆盖的基础上,科学规划“以点带面、示范引领改革覆盖逐渐推开全面实施”星星之火可燎原的三步走路线图,明确了混改2.0“金课堂”的开发路径、实施方案、认定标准与激励机制依托“线上云端课堂”与“线下实体课堂”的交互优势、衔接支撑,将传统课堂的以“教”为中心转变为以“学”为中心,逐渐形成学生主动“学起来、动起来、做起来、研起来”为主要特征的混合式“金课堂”。截至目前,《电气控制系统设计》等8门课程已完成“线上+线下”混改试点首次授课,院领导在内的91名课堂效果观察员走进课堂听课感受形态重塑,教学满意度达100%,辐射带动32门课程进入下一阶段试点工作。

三、信息技术赋能,丰富教学资源,为打造“金课堂”奠定强基。

(一)建设优质数字资源。学院构建“国家-省-院”三级专业(群)教学资源库、在线精品课程建设体系,动车组检修技术、陶瓷文化传承与创新2个国家专业教学资源库、机电一体化技术等3个省级专业群资源建设绩效圆满达成,开发数字化、信息化教学资源累计万余条。《财务管理》《智能控制电路项目实践》等74门课程在智慧职教MOOC学院上线运行,选课总人数达250000余人,《机械设计基础》等12门课程被评为第二届河北省职业院校在线精品课程,3门课程荣获省级一等奖。在疫情防控期间在线开放课程服务区域综合贡献度位于省级第二。

(二)开发双元新型教材。依托国家示范性职教集团-河北省曹妃甸工业职教集团,联合中车集团、首钢集团、三友集团等区域龙头企业实践专家,组建校企“双元”教材开发团队,融合AR、VR、智能识别等智能技术,嵌入素材库职场化资源,联合开发活页式、工作手册式新形态教材20余部,公开出版《工业机器人编程与操作》等“书证融通”教材,2部教材入选国家规划教材,1部教材获得全国优秀教材奖。

(三)打造智慧教学环境。学院以投入9亿元的二期工程建设为契机,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支撑,规划建设高互动式、高参与式教学实施环境,打造动车组检修技术专业群国家示范性虚拟仿真实训基地、智能制造实训中心、工业物联网实训基地等智慧化、沉浸式、共享型实训教学场所。预算投入4000余万元建设具有远程互动、智慧管理等功能的新型交互式现代智慧教室200个,可实现教师“教”与学生“学”等行为过程大数据可视化、可测化,全力保障打造“金课堂”教学改革有效推进。

今后学院将持续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产改文件精神,进一步推进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坚定不移地深化“岗课赛证”融合机制下的“三教”改革,以打造“金课堂”创新改革实践为驱动健全标准体系、固化改革成果、凝练经验做法、提高供给质量,将产业工人试点改革成效真正内化于课堂教学效果、落脚于人才培养质量,竭尽全力为党育人、为国育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