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校企合作 专业建设 教师队伍 实训基地 科研之窗 文明校园 国际交流 校园文化 培训鉴定 继续教育
快速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师队伍> 兼职教师
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教师教学工作规范(修订稿)
发布时间:2011-03-18  查看次数:
为加强教学管理,建立正常的教学秩序,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提高教学质量,促进专业教学改革,特制定本规范。
一、总 则
(一)教师应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师德修养,提高业务水平和教学能力,做一名德才兼备的人民教师。
(二)教师在教学中,应自觉地做到“既教书,又育人”,把学生培养成为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建设创新型国家所需要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
教师要在教学中体现开放式教学理念,精心组织教学内容、精心设计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在传授知识的同时,培养学生的合作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创造能力、就业能力、创业能力和生活能力。
(三)教师应热爱学生、尊重学生,关心学生的生活,经常收集来自学生的反馈信息,借以改进教学工作,做到“教学相长”。
(四)高职院校教师应该适应专业教学改革的需要,所有教师都应积极参与专业教学改革,完成学院交给的编审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标准、教材讲义、实验指导书等教学任务。
(五)教师有开设科技讲座、辅导课外活动小组的义务。
(六)青年教师有担任班主任的任务,任课教师有协助班主任工作的任务。
(七)新任教的教师应接受教学能力评估,能胜任教学工作的方准正式任课。
(八)高、中级专业职务教师有培养青年教师的任务。
二、备 课
(一)教师接受授课任务后,应认真分析课程标准要求,必要时根据人才培养方案制定或修订课程标准。课程标准的内容既要满足后续课程的需要,又要考虑学生的原有水平。
(二)教师要根据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标准的要求,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在开课前一周制定出本学期授课计划,分课时确定每个教学单元的教学内容,在执教过程中遵照执行。学期授课计划一式三份(本人、所在系(部)和教务处各存一份)。相关教师要制定出实验、实习、上机等分项计划。
(三)两位或两位以上教师任同一门课程,应由教研室安排制定统一的学期授课计划,统一要求,协调进度,确定重点、难点,统一作业,统一考卷,每周至少一次集体备课。
(四)教师备课的任务是:钻研课程标准、把握教材、研究教法、分析学生、写出教案。
(五)任课教师每学期开学前要写出前五周的教案,以后要提前两周写出教案。新教师在授课之前应至少写出一学期课程三分之二的教案。教案内容要不断的充实,教师应结合教学改革,不断丰富,及时将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等内容纳入教案,保证教学内容反映最新成果。教案中必须体现每一教学单元的教学设计,且不断提高教学设计质量。
(六)课前准备要充分。提前检查和准备授课所需的教具、挂图、设备、仪器、软件等材料。任课教师要将实习、实验、实训所需材料的购置计划在上一个学期末交所在系(部),由系(部)统一审核、整理后报批。
(七)艺术设计系教师要在写好教案的同时做好范画,范画必须是原作,不能用印刷品代替。
三、授 课
(一)教师每周标准工作量为12课时(折合)。
(二)教师至少要于课前10分钟到校,课前5分钟进入教学地点,下课后才方可离开授课地点。教师上课迟到、早退或中途离岗皆视为教学事故。教师因故缺课,必须在缺课之日起两周内把课补足。
(三)教师应精心上好每一节课,做到目标明确、教学内容正确、方法得当、组织严密。
(四)教师不能胜任教学工作或严重违反教学纪律,经教务处核实,主管院长批准,暂停该教师上课,该课程改由其他教师担任。
(五)要重视直观教具和现代信息技术的运用,以帮助学生理解所学内容。
(六)教师应善于运用有声语言、书面语言(板书、图表)和态势语言。
教师要讲普通话,咬字要清晰,速度要适中稍慢,起音收音不含糊;要抑扬顿挫、有节奏感;要富有感情,讲究修辞,逻辑严密,富有哲理;要形象生动、精炼准确,力戒罗嗦和“口头禅”;要善于用停顿来加强语言的力度和表现力。新教师至少要达到清晰、准确和逻辑严密的要求。
教师要合理使用板书,以便学生反复观看和记录。板书的基本要求是:要使学生能看见,能认得,能理解。要尽可能达到规范,整齐,美观。板书布局应事先设计,合理利用黑板空间。要边讲边写,写字时不要挡住学生视线。要善于画线作图(复杂的图表应课前画好)。
教师要善于运用身姿、动作、手势和表情等态势语言,向学生传递信息。服饰要简朴、稳重。
(七)综合运用项目教学法、小组讨论法、案例法、讲授法等教学方法,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教师既要向学生传授直接知识,又要向学生传授学习策略,使学生能够举一反三。要强化教学内容和教学过程的实践性、开放性和职业性,探索课堂与实习地点的一体化,融“教、学、做”为一体;要充分利用校园网,建设本课程的教学资源,开发虚拟实验、虚拟工艺、虚拟车间、虚拟工厂,并帮助指导学生利用网络课程资源开展合作学习。
(八)教师既要讲好课,又要严格要求学生,加强对学生学习方法的指导。教师要重视授课效果的反馈。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调整授课进度与讲授方法,力争使教与学两方面协调一致。
(九)学院实行主讲教师负责制。主讲教师要全面负责本门课程各个教学环节(包括新授课、习题课、实习课、实验课、实训课、课程设计)的实施,并保证其质量。
(十)教学要重视对学生智力的开发和能力的培养,注意将前沿技术融入到教学中。
(十一)对讲练结合的课程在讲课时要做示范;训练时要加强巡视指导,做到个别辅导与集中指导相结合。
(十二)教师无特殊原因不得调课、停课或请人代课,如遇特殊情况不能按时上课,必须提前到系(部)和教务处办理调课、停课或请人代课手续。
(十三)教师上课严禁接打手机。
(十四)要认真填写好各类课堂记录。
四、听 课
(一)教师之间,特别是讲授同一门课程的教师之间,要通过听课相互学习、相互交流。教师听课每月不少于二节。
(二)教师要根据系(部)安排,积极举办观摩课、公开课。

12阅读全文

 
版权所有: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电子信箱:tsgzybgs@163.com   冀ICP备10014572号-1 开发维护:大数据和网络中心
地址:唐山市曹妃甸新城渤海大道25号 邮政编码:063299 办公电话:0315-8832009 招生咨询:0315-8832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