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藏搜索框
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 基层动态
家访近距离 关爱助成长——唐工院管理工程学院暑期大家访活动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1日  点击数: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家校沟通,形成家校育人合力,提高辅导员工作水平,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近日,唐工院管理工程学院开展以“家访近距离,关爱助成长”为主题的暑期大家访活动,通过线上视频、线下走访的形式,针对不同年级学生的家庭进行家访。
在管理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张智慧的带领下,家访队伍前往唐山市曹妃甸区柳赞镇蚕沙口村,走访慰问2021级学生李佳诺,与学生家长进行了深入交流,详细了解学生的家庭状况,假期表现及生活、学习中存在的问题,耐心细致的帮助学生疏导在学业学习、人际交往、生涯规划等方面存在的疑惑,并针对学生的实际情况给予家长一些可行性的建议。学生家长激动地表示:“孩子学校的老师亲自到家里来,我们做家长的感到特别温暖,把孩子交给学校,我们放心。”
家访队伍通过微信视频方式与2020级学生尚亚楠及家长进行交流。家访过程中,辅导员孟可鑫与学生家长亲切交谈,关心学生学习生活及家庭经济状况,热心询问学生的身体恢复情况,并向家长介绍学院资助体系,细致讲解“奖、贷、助、勤、补、减”等资助政策,认真听取了家长对学校教育、管理、资助等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老师还鼓励学生要自立自强、乐观生活、刻苦学习、奋发图强,努力提升自身综合素质,怀揣感恩之心,以优异的成绩完成学业,回报家人、学校和社会。学生在与老师交谈后,写下一封长长的“表白书”:“以前的我总是自怨自艾,但在复学的一年中,我变得勇敢了很多,每当想起熟悉的校园、亲切的老师、热情的同学,陌生和恐惧就会烟消云散……”
辅导员邹广琦通过微信视频与2022届毕业生胡大龙进行线上家访,该生在2022年专升本考试中以优异的成绩考取本科院校。在家访中,学生家长激动万分,对学院给予的关爱和帮助一再表示感谢。家访老师表示:“通过家访活动,对学生的了解更加全面,为今后有的放矢在学生中开展自强不息、诚信感恩等方面的教育提供了素材,暑期家访活动是一次实实在在的思政大课堂。”
家访是家校沟通的一座桥梁。本次暑期大家访活动拉近了老师与学生、家长之间的距离,加强了学校与学生及其家庭的沟通。通过与学生及家长面对面的交流,使学生明确了目标、增强了自信,立志刻苦学习,以期在未来用感恩之心、自强之志回馈家庭、学校及社会。
 

暑期大家访教师来到学生家中慰问交流 

线上家访
( 文:管理工程学院孟可鑫  图:管理工程学院邹广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