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藏搜索框
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 基层动态
文化大讲堂特邀姚建国教授作《中国传统文化与唐山地域文化》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6日  点击数:
10月15日,唐工院文化大讲堂举行第二场讲座,特邀河北省作家协会会员、学院客座教授姚建国作《中国传统文化与唐山地域文化》主题讲座,激发学生们对传统文化的学习和传承热情。
讲座中,姚建国从文化、文明与人文的概念出发,阐明了三者的关系,并提出“人文是一种立场”的观点。随后,他通过史书的记载与有趣的传说详细讲解了中国传统文化的源头《周易》、孔子与儒学、老子与《道德经》、释迦牟尼与佛家思想,带领大家在中国传统文化的长河中徜徉,激发大家对传统文化传承与发展的深刻思考。讲解完中国的传统文化,姚建国又向同学们介绍了唐山的地域文化。从滦河文化、海洋文化、农耕文化、游牧文化到近代工业文化,姚建国运用生动有趣的历史故事和神话传说展示了唐山地域文化的丰富内涵和独特魅力。最后,姚建国总结指出,文化作为一种精神力量,能够在人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过程中转化为物质力量,对社会发展产生深刻影响,成为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他鼓励同学们积极参加健康有益的文化活动,不断丰富自身的精神世界,培养健全的人格。
管理工程系、汽车工程系、自动化工程系的部分学生代表聆听此次讲座。

姚建国作讲座

学生们认真聆听
 

(文:宣传部王依  图:大学生记者团孔正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