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藏搜索框
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 基层动态
唐工院 “文化讲堂”传统文化板块继续开讲: 从传统文化到唐山地域文化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05日  点击数:
6月4日下午,唐工院“文化讲堂”传统文化板块继续开讲,河北省作家协会会员姚建国应邀作《中国传统文化与唐山地域文化》专题讲座。
讲座中,姚建国教授详细阐述了“文化、文明与人文”的概念,提出“人文是一种立场”的论点,讲述了我国自周朝所确立的“与天道自然相贯通”的人文传统,并系统解读中华文化之根《周易》,讲解了“儒家”“道家”和“佛家”的思想,展示了传统文化中“以治平为本,以仁为核,以和为贵”的精华。随后,姚建国教授从“河海文化”“海洋文化”“近代工业文化”等多个方面系统解读了唐山地域文化,展示出“仰韶文化和红山文化相互渗透,传统文化和工业文明紧密交融”所产生的独具特色的唐山文化。讲座中,姚建国教授旁征博引,以通俗易懂、生动有趣的语言带领上百名师生穿越今古,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姚建国作专题讲座

讲座现场
 

(文图:宣传部王浩文、大学生记者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