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藏搜索框
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 新闻动态
唐工院院长张建军应邀参加2022-2023年职业教育示范性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建设工作推进会并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30日  点击数:
3月24日至25日,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发展中心主办的2022-2023年职业教育示范性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建设工作推进会在广州召开。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发展中心、各省教育行政部门、科研院所、全国215所职业教育示范性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培育单位的行业企业专家学者近千人参加了本次会议。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发展中心主任罗方述出席大会并致辞,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发展中心新技术应用研究处处长马亮主持开幕式。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张建军应邀参加会议并作主题报告,学院原党委书记田秀萍作为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发展中心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建设项目责任专家出席大会并主持大会专家讲座议程。
在“示范引领 推动虚拟仿真实训基地高质量发展”论坛上,张建军以《云智支撑,数字赋能:构筑“全景在线 虚实融合”高铁制造实训基地》为题,系统介绍了学校与中车唐山公司共建虚拟仿真实训基地的典型案例。在基地建设过程中,学校与中车唐山公司深度合作,依托虚拟现实和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共同开发设计以CR400BF系列动车组制动系统为原型的制动系统实训平台,利用原车实物和仿真模拟构成半实物的虚拟仿真教学环境;充分利用CR400BF复兴号动车组的网络控制系统,校企携手共建了列车控制原理教学、实车部件模拟操作、故障检测处理及部件故障判别等功能的虚实结合实训环境;基于复兴号CR400BF动车组组装、调试工艺流程,以典型工作任务为蓝本,使用车辆轻量化三维模型,合作完成了CR400BF车辆生产的组装、调试过程中的环境、工艺装备,在虚拟互动场景中完成车辆制造过程的实训操作。经多年深入合作,学校动车组检修技术专业群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已形成“一厂一中心、两馆一平台”建设格局,成为推进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深度发展的重要举措。
教育部职业教育示范性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培育项目的建设,有力支撑了我校动车组检修技术专业“四阶段工学交替”人才培养。教学成果“校企协同、虚实融合、角色转换:高职动车组检修技术专业人才培养创新与实践”被河北省推荐参评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团队立项建设“高速铁路与城市轨道交通专业(群)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研究”“产业资源生成教学资源的路径方法研究”等2项教育部专项课题,人才培养水平不断提升。
 

大会现场 

张建军作典型案例报告
 
(文图:自动化工程学院 朱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