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藏搜索框
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 新闻动态
数载培育,“国”树开花——唐工院五门课程入选职业教育国家在线精品课程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3日  点击数:
日前,教育部办公厅发布《2022年职业教育国家在线精品课程名单的公告》,在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全国行业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职业院校教学(教育)指导委员会推荐的基础上,经专家遴选和公示等环节,确定了1160门职业教育国家在线精品课程,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5门课程成功入选,首次获批国家职业教育在线精品课程,入选数量位居全省第3位,全国职业院校并列第35位,实现了学校教学改革与课程建设的重大突破是学校在国家“双高计划项目建设期间荣获的又一批重量级标志性成果。
国家在线精品课程是教育部持续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主动适应教育数字化战略,坚持需求牵引、应用为王而推进的重点建设项目,申报标准高,校内外竞争十分激烈。学校高度重视,院长、副院长亲自指挥,强化申报组织领导与政策支持,教务处精心组织,细化实施方案与申报遴选机制,各教学单位抢抓机遇在广泛遴选推荐的基础上,择优组建专门课程团队,历时三个月数轮反复打磨修改,全力打造“建设质量高、使用范围广、推广应用好、示范影响强、创新特色亮”的职教“金课”。
管理工程学院刘艳丽教授主持建设的国家在线精品课程《财务管理》突出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以财务管理能力岗位为基石,融入思政教育和区块链、大数据等新技术,落实“基础模块+拓展模块+测验模块”三级模块体系自主开发的课程资源类型丰富、制作精良,依托MOOC平台出版新形态活页式教材,促进了优质资源广泛传播共建共享
信息工程学院张晓珲副教授主持建设的国家在线精品课程《网络构建技术》,对接鲲鹏产业学院,服务华为网络系统建设与运维1+X考点和世界技能大赛基地,响应国家信创产业战略,实现了“岗课赛证创”融通。创新“六化三融入”,构建“七学五考”混合教学新模式,率先开发世赛创新、华为1+X、鲲鹏创新训练营等特色资源模块,开展常态化思政教育,实施多元化多维综合评价,全力培养高质量ICT创新人才。
机械工程学院赵红美教授主持建设的国家在线精品课程《机械设计基础》,以定制产品设计为主线,构建“基础设计模块+创新实践模块+能力延伸模块”三级进阶式模块体系,采用“导学案引领、七环节接力”组织形式,通过“导、学、论、测、创、做、评”七个环节,引导学习者自主学习,创新了基于成果导向“1+1+N”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为高职专业基础课程改革树立了“风向标”。
汽车工程学院赵玉梅副教授主持建设的国家在线精品课程《汽车性能的检测与评价》,对接汽车检测职业标准和岗位工作任务,引入技能大赛项目、“1+X”证书考核项目,实现“岗课赛证”融通,同时将思政和创新元素融入到资源与教学中,构建融合“教学过程+生产过程+育人过程+创新过程”的“四位一体”课程框架,形成了“教材+微课+MOOC+云课堂”的智慧课堂,打造职业教育“金课堂”新生态,提升课程育人质量。
艺术设计学院郑兴我教授主持建设的国家在线精品课程《陶瓷文化与欣赏》立足中国陶瓷文化传承创新与发展,深入挖掘陶瓷文化与经典作品的社会价值和人文内涵,选取陶瓷历史传统、民俗文化、人文精神、世界影响等内容作为课程学习内容,面向国内外开放教学,弘扬和塑造新时代中国陶瓷文化精神。
课程开发建设与数字资源建设是学校夯实内涵的基础,是学校推进打造“金课堂”行动计划的重要举措,是国家“双高计划”主要建设任务之一。近年来,学校积极应用数字思维重构教育教学新生态,主动对接各技术领域岗位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趋势,全力构建“国家-省-校”三级在线精品课程建设体系和培育机制,持续深化“三教”改革,加快数字资源开发建设与积累应用,着力提高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和数字资源供给服务效果。本批国家在线精品课程的成功入选对国家“双高计划”项目建设、能力导向教学改革以及数字化教学水平全面提升意义重大、影响广泛,也为学校后续在线精品课程建设与数字资源的开发注入了新动能、增添了新活力。
2023年新征程、高起点、再出发,我们静待再次花开。
 

教育部公告文件

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入选课程名单

《财务管理》课程视频截图

网络构建技术课程视频截图

机械设计基础课程视频截图

汽车性能的检测与评价课程视频截图

《陶瓷文化与欣赏》课程视频截图
 
(文图:教务处 张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