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藏搜索框
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 新闻动态
乘风破浪扬帆起 不负韶华迎春来
——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二〇二三年新年贺词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01日  点击数:
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顾首回眸,饱含荣誉和责任的2022,我们深情告别;
翘首展望,满载梦想和追求的2023,我们热情拥抱!
值此新的一年到来之际,我们谨代表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向一直以来关心关爱学院建设发展的各级领导、专家、各界朋友、离退休老同志和广大校友,向呕心沥血、爱校如家、奋战在教育教学科研管理服务一线的广大教职工,向勤奋进取、茁壮成长、为学院增光添彩的莘莘学子向情系学校、协同共育、全力支持的家长朋友们,致以最诚挚的节日问候和最美好的新年祝福!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是学院建设“双高计划”、创建本科职业技术大学和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一年来,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院上下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成了许多实事大事,交出了一份精彩的“唐工答卷”。
这一年,我们初心如磐,信仰弥坚。传承红色基因是唐工立德树人鲜亮的底色,一流党建引领一流发展,学院党委被授予唐山市教育系统“四强四好”基层党组织称号,机械工程学院教工党支部通过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验收,机械工程学院党总支、自动化工程学院动车组检修技术专业群党支部立项河北省新时代高校党建标杆院系和样板支部;学院凝聚师生奋进力量,积极行动、全面部署、层层推动,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学子载歌载舞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等多期党建视频在学习强国平台热播。
这一年,我们谋篇布局,争创一流。以愿景和共识谋划未来、引领发展,统筹“双高计划”建设,擘画本科职业技术大学建设高质量发展蓝图。学院高质量完成了国家“双高计划”中期绩效评价工作,建设成果在首届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大会上展示。2022-2025年省创新发展行动计划,学院成功立项24个项目,全省名列前茅,学院综合实力、办学水平再上新台阶。近日,省教育厅将我升本事项正式列入《河北省“十四五”高等学校设置规划》,2023年全体师生将同心协力全力以赴,早日成功创建本科职业技术大学。
这一年,我们潜心育人,硕果盈枝。我们坚持以人才培养为核心,搭建学生成长成才平台,打造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高地。学生参加省级及以上技能大赛获奖25项,其中国家级奖项3项,参加创新创业大赛国赛获奖1项、省赛获奖28项。毕业生就业去向落实率达到98%以上,用人单位对毕业生满意度达到99%以上。大学生征兵入伍工作再创历史新高,参军入伍学生424人,完成任务比例193%。学院培养出了更多的大国工匠、能工巧匠,立德树人成效持续彰显。
这一年,我们引培并举,英杰荟萃。把师德师风作为第一标准,营建“双师型”教师培养大环境。学院新增省级师德标兵1人,唐山市职业教育名师4人;7名教师在职业技能大赛中获得优异成绩,教师参加省级教学能力比赛获奖6项;工业机器人技术基地入选国家“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学院教师项目入选河北省职业教育“双师型”名师工作室1个、省技艺技能传承创新平台2个;5门课程入选职业教育国家在线精品课程;学院牵头主持的2个国家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顺利通过教育部验收,教师队伍综合素质不断提升。
这一年,我们产教融合,服务社会。学院与唐山区位、资源、产业优势精准对接,推动校产城融合发展,服务唐山国家产教融合试点城市建设。以唐山产业转型升级为导向,打造“专业群+产业学院+科研平台”新模式,中车、华为等头部企业合作建成动车、钢铁、鲲鹏和陶瓷4个产业学院依托7个省市技术研发中心10个省市技术技能大师工作室和9个“博士+大师”科研团队,校企联合开展技术研发项目38项,解决了企业技术难题百余项。打造社区教育共同体,助力学习型社区建设,服务居民数万人。组建乡村振兴工作组,帮扶美丽乡村建设,展现了唐工的时代担当。
这一年,我们众志成城同心战“疫”。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大战大考中,我们坚持师生至上、生命至上,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市委决策部署和工作方针,坚定信心、同舟共济,毫不放松抓好校园常态化疫情防控,坚决守护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广大师生顾全大局、无私奉献,昼夜坚守、忘我工作,彰显了众志成城、同心抗疫的强大精神力量学院全年做到“零疫情”“零感染”“零传播”,有力保障了校园安全稳定。学院党政主要领导两次在全省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作典型经验介绍。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每一份成绩都承载着初心和梦想,都彰显了使命和担当,都凝聚着智慧和力量。在新年来临之际,我们向每一位奋力拼搏的唐工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大道之行,壮阔无垠。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落实“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之年,更是学院“双高计划”终期验收以及创建本科职业技术大学的关键之年。我们将不负时代,只争朝夕,用实际行动诠释“负重奋进、执着创新”的学院精神,彰显全体唐工人的奉献与担当,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奋力书写高水平本科职业技术大学建设的新篇章!
面向未来,奋斗的唐工人,正迎着朝阳阔步迈进!祝福祖国繁荣昌盛!祝愿大家工作顺利、学业进步、健康快乐、幸福平安!
 
党委书记:张文明
院长:张建军
2023年1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