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藏搜索框
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 新闻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体研学活动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28日  点击数:
10月27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召开专题会议。唐工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张建军,党委副书记侯树立,副院长、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夏君旨出席会议,教务处处长白洁线上参与会议。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副院长崔晨秋主持,全体思政课专兼职教师参与线上线下研讨。
会上,全体人员共同重温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进行认真研读。与会教师围绕如何利用思政课堂做好学习研究和阐释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研讨,在具体路径和方法上达成了共识。
张建军充分肯定此次集体研学活动的及时性与必要性,并提出党的二十大报告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他指出,思政课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的主渠道,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堂是当前最紧要的任务,思政课教师重任在肩。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思政课教师要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核心要义,用丰富的案例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讲深、讲透、讲生动,激发学生内在动力,增强思想共识,引发价值共鸣,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责任中建功立业。
侯树立指出马克思主义学院是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的主阵地。学习宣传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马克思主义学院要先行一步,思政课教师要以“铸魂育人”为目标,既要把握理论内涵和精神要义,又要做到理论联系实际,要紧密结合思政课程,紧密结合高职教育实际和学生实际,把自己的所学所感、所思所悟传达给学生,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让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直抵学生心灵,唤起学生的家国情怀。
夏君旨要求思政课教师要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深学透,与课程内容融会贯通。要结合各门思政课程特点,在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环节上下功夫,找准切入点;要结合学生特点,改进教学方法,探索最优融入途径;要强化“大思政课”意识,突出理论和实践结合,讲道理和讲知识结合,充分利用相关资源,发挥第一、二课堂作用,切实提高课程育人的实效性。
会上,思政课教师结合课程,就“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堂”的方案进行研讨,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发布学习任务,引导学生诵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对青年的寄语,组织开展“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先锋”主题演讲,让学生从党的二十大报告的学习中明确目标责任和使命担当。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室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深挖区域文化资源,开发故事集和案例集,用丰富的事例讲清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形势与政策教研室结合学生实际,将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容以专题形式讲给学生,引导学生学深悟透党的创新理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定走好中国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和决心,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白洁充分肯定大家的研学与实践,提出思政课教师要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研究与教学的重点,再深化,再增强,要充分吃透理论,用案例和故事将文字背后的内容讲清讲透,让学生爱上真理的味道。
崔晨秋做总结,提出思政教师要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容、理直气壮做好宣讲阐释,持续做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教育教学结合的大文章,打造具有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的思政金课堂,用鲜活的实例、生动的语言积极传播中国故事,鼓舞唐工学子立德、尚能、善学、笃行,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研讨会现场

张建军讲话

侯树立讲话

夏君旨讲话

思政课教师会上进行研讨交流
 
(文:马克思主义学院 高雅;图:宣传部 刘柬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