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藏搜索框
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 新闻动态
唐工院2019年学生工作亮点汇报暨辅导员工作案例交流会举行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6日  点击数:
7月4日上午,唐工院学生处组织召开2019年学生工作亮点汇报暨辅导员工作案例交流会,副院长蒋晓荣出席并作总结讲话。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李青,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秦爱君,院聘专家杨大成、刘春莲,各系部书记、副书记、行政秘书及全体专兼职辅导员100余人参加。学生处处长宋晓宁主持会议。
在学生工作亮点汇报中,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助力学生成长成才,9个系部结合学科专业特点,依次汇报了学生工作中可借鉴、可复制的新思路、新方法以及取得的成效,内容涵盖学生工作的各个领域,图文并茂,亮点纷呈。管理工程系学生工作立足工作细节,逐项规范,在小事、平凡之中筑牢基础,取得了一系列成绩;中专部完善教育、管理、服务“三位一体”的管理思路与工作体系,立足中职学生教育管理实际,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学生成长服务;建筑化工系按照“四有好教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的标准开展学生工作,发力“三全育人”,用心陪伴,用爱付出;机械工程系绘出以立德树人为圆点,以实习实训为内环,以技能竞赛为中环,以各项特色活动为外环的育人同心圆,将工匠精神融入育人全过程,呈现“精于工”“匠于心”“品于行”的良性循环;自动化工程系积极推进班团一体化建设,促进学生自我管理,让每个学生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信息工程系着眼人文素养,服务管理育人,结合专业实际积极开展网络思政教育,提升学生工作质量;学前教育系高度重视习惯养成教育,日常管理有力度有方法,培树良好学风,效果显著;艺术设计系从“四个找准”开展学生工作,找准“关键”提士气,找准“点线”带群体,找准“载体”造氛围,找准“难点”促发展,尤其是对首批留学生的细致管理,助推了学院国际交流的进步与发展;汽车工程系坚持以主题教育活动为载体,积极探索、努力打造特色系级文化,形成良好的系级文化氛围,促使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行为习惯。
在辅导员工作案例交流中,9位辅导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选取了具有代表性的工作案例,主题鲜明、内容翔实、典型突出、分析深刻,突出反映了现阶段学生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以及解决问题的新方法,生动鲜活的工作案例对广大辅导员具有较强的借鉴意义和推广价值。
蒋晓荣作总结讲话。她对各系部学生工作的管理思路、实践策略、创新举措等方面给予肯定,指出“立德树人”思想主线清楚明晰、内涵建设扎实有效,尤其对中专部学管工作的井然有序及中专部学管队伍的艰辛付出高度认可,认为此次汇报为中专部学管工作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她指出,学管工作没有一件是惊天动地的大事,却在润物无声中提升了我们的工作,每个人都是奋斗者,也都在奋斗中成长。为了今后更好地开展学生工作,蒋晓荣提出三点希望:一是作为奋斗者和学管人,要对学生工作时刻充满自豪感和自信心,因为它是润物无声的工作,是春风化雨的工作,是“立德树人”的工作,更是铸魂强基的工作;二是有为才有位,人生价值是在奋斗中实现的,工作是通过实干取得的,育人是我们的根本任务,希望广大学管人不断加强自身修养,不断学习,提升个人的政治素质、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三是要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强化培训效果,提升辅导员的思想、专业和素质,锻造一支政治过硬、品德高尚、专业能力强的辅导员队伍。最后蒋晓荣强调,学生管理意义重大,默默无闻,繁琐细小,希望全体辅导员探索思政教育的目标、方法与路径,提升教育效果,在育人中形成合力,更好地服务学生成长成才。
当日下午,学生处还组织各系行政秘书和辅导员代表分别参加了2019年学生管理工作座谈会和2019年辅导员工作座谈会。针对学生管理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存在的疑惑,大家畅所欲言,一起说想法、提建议。蒋晓荣鼓励大家积极建言献策,努力做到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完善、增强本领,为学管工作的建设与发展做出贡献。

交流会现场

蒋晓荣出席会议并讲话

李青出席会议

秦爱君出席会议

刘春莲出席会议

杨大成出席会议

宋晓宁主持会议

中专部副书记范仕强作汇报

管理工程系副书记牛杰作汇报

机械工程系副书记马淑兰作汇报

信息工程系副书记杨进钊作汇报

学前教育系副书记刘莉作汇报

自动化工程系行政秘书钱宏伟作汇报

艺术设计系行政秘书颜坤作汇报

汽车工程系行政秘书张勇作汇报

建筑化工系行政秘书陈晨作汇报

中专部辅导员阮平粤作案例交流

艺术设计系辅导员刘正语作案例交流

学生管理工作座谈会现场

辅导员工作座谈会现场
 

(文:学生处张丽娟  图:宣传部王大勇、汽车工程系张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