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藏搜索框
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之窗 >> 科技动态
教育部与联合国儿基会合作项目“问题解决”课程试点在唐工院开始实施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7日  点击数:
日前,教育部与联合国儿基会合作项目“生活技能开发”之“问题解决”课程试点在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开始实施。第一批试点涉及三个高职班级,学生来自学前教育和汽车工程两个系部,由唐工院7位教学经验丰富并参与了教材编写的教授和副教授组成教学团队,轮流开展相应单元的授课任务。
2018年初,经教育部国际司、职成司、职教所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讨论与审批,唐工院被批准为教育部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青少年合作项目“生活技能开发”项目试点单位,牵头负责《问题解决》教材开发与试点工作。通过一年的开发,《问题解决》高职版教材在项目组各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几经修订完善,已印刷出教材的第一版(试用版)。在教材开发基础上,经请示总项目组和反复研讨,“问题解决”项目组决定开设“问题解决”课程,推进项目试点,培养学生的问题解决能力,探索利用典型活动培养学生问题解决能力的方法和途径。本学期开设的“问题解决”课程共计32学时,目前先行在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试点,后续将在其他成员院校推广实施。目前,在学院领导的指导下,高职教育研究所、通识教育中心、教务处和教学系部通力合作,已完成学生选课、班级组建、课前测试、教学实施各个环节的工作,教学运行顺畅,线上线下课程建设和教学活动同步开展。学生在课堂活动中表现积极踊跃,能够通过线上教学平台和线下课堂活动及课后QQ群沟通等形式与教师良性互动,充分发挥了学生学习主体地位。
问题解决能力是生活技能的十大能力之一,是学生综合素养之中的关键能力。提升职业院校学生的问题解决能力,是深化职业教育教学改革的一个重要突破口。学院将在今后的课程实施中继续加强组织管理,改进完善,通过教学的实施促进教材的优化,提高课程在学生问题解决能力培养方面的效果。

学前班课堂合影

学生成果展示

学生小组学习
 
 

(文:科研处张晶晶  图:通识教育中心张立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