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藏搜索框
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之窗 >> 科技动态
首批国家现代学徒制试点学校省级验收指导专家组充分肯定唐工院试点工作,提出宝贵意见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21日  点击数:

619日,以邯郸职业技术学院院长白敏植教授为组长,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付俊薇为副组长,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邵秀英教授、衡水市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牛芳芳为成员的河北省首批国家现代学徒制试点学校省级验收指导专家组莅临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对该院国家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进行验收和调研。唐工院党委书记、院长田秀萍,党委副书记陈玉阁,常务副院长张建军,副院长蒋晓荣、马良军及相关部门负责人、试点专业负责人参加汇报会。

专家组参观了亚洲时代陶瓷有限公司、唐山荣川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等合作企业学徒现场,访谈了学徒、师傅和管理人员,听取了唐工院现代学徒制试点验收汇报,查阅了佐证材料,观看了唐工院《建设国家优质高职院校,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专题汇报片,实地考察了工业机器人生产性实训基地、省级院士工作站-快速制造应用技术研发中心、跨专业综合实践教学平台(VBSE)以及校史馆和陶瓷设计与工艺专业学徒成果展。

汇报会上,田秀萍代表学院致欢迎辞,欢迎各位专家对学院的现代学徒制国家试点工作把脉会诊,提出宝贵建议;马良军从目标任务完成情况、主要建设成效、创新点、资金到位和执行情况、主要问题等五个方面对唐工院现代学徒制国家试点项目情况进行了汇报。专家组对唐工院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同时针对唐工院国家优质高职院校建设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白敏植对学院的现代学徒制试点给予高度评价,认为唐工院作为一所高职院校在现代学徒制试点中做出了最大努力,同时建议将中等职业教育的学徒制与高职教育发展相结合,强化教育创新对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付俊薇指出,唐工院在校企协同育人机制、招生招工一体化、人才培养制度和标准、校企互聘共用的师资队伍、体现现代学徒制特点的管理制度等五个方面的做法,研究与实践并重,取得了丰硕的理论和实践研究成果,为其他院校树立了一个标杆;对学院“信息化、国际化、探究化”三个创新点给予充分肯定。邵秀英讲话指出,唐工院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理念先进,借鉴了瑞士、爱尔兰、德国等国际学徒制职业教育经验,很有特色;工作措施得力,明确并落实了学徒的双重身份,对学徒进行了校企深度联合培养。牛芳芳指出学院现代学徒制的试点企业学徒现场、资料总结、资料佐证很完善,制度突出,值得学习。同时,专家组对唐工院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提出更高要求,希望学院将理论与实践进一步提炼和总结,形成理论和实践成果进行推广。

田秀萍代表学院感谢各位专家对唐工院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的指导,表示此次验收检查对唐工院的学徒制建设起到了重要的督导和推进作用,唐工院将按照专家们提出的意见和新要求对学徒制试点工作进行提炼和总结,不断创新,为推动国家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的深入发展作出贡献。

汇报会现场

白敏植讲话

付俊薇讲话

邵英秀讲话

牛芳芳讲话

田秀萍致欢迎辞

马良军作汇报

专家查阅资料

考察试点企业——唐山亚洲时代陶瓷有限公司

访谈在唐山亚洲时代陶瓷有限公司的学徒

访谈唐山美术瓷厂的学徒和师傅

对试点企业唐山荣川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学徒进行访谈

访谈曹妃甸合心机器人系统集成有限公司学徒

 

与在长春合心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的学徒制学生视频对话

考察省级院士工作站——快速制造中心

观看专题汇报片

参观校史展览馆
 

 

(文:科研处高秀春;图:宣传部刘柬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