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藏搜索框
唐工院:问题导向 精准培训 以提升自我诊改能力助推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03日  点击数:

强化内涵建设是高职院校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新学期开学前,唐工院立足发展,坚持问题导向,针对优质校建设、专业建设、队伍建设,面向领导层、教职工层、专业层,坚持专业诊改管理诊改相结合,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分层分类开展精准培训。通过院领导带队参加高职院校质量诊改工作专题研修、邀请专家来校进行专业指导以及辅导员队伍能力提升训练等,为唐工院质量保障体系的完善、专业建设能力和师资队伍素质的提升进一步指明方向、凝聚力量,提升办学活力和人才培养质量,保障国家优质高职院校建设的稳步推进。

暑期系列培训一:把脉会诊专家开展分层指导

827日至28日,唐工院特邀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原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创校校长俞仲文来院为全体教职工、专业带头人骨干教师、院领导分别围绕新形势新任务、对接区域发展加强专业建设、国家优质校建设开展培训,为唐工院优质校建设工作把脉会诊

俞仲文在对全体教职工所作的《新形势下如何让唐工院更加出彩——建设优质校的我的建言》专题报告中介绍了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建设发展的五大发展理念、十二大发展特色,结合十九大报告对职业教育的新任务、新目标,剖析了新经济、新业态、新技术对职业教育的新要求,指出职业教育要重新定义培养规格、职业院校定位、专业顶层设计、校区合作形式、实践教学基地功能、课程内容和考核标准、师资队伍建设标准和要求、职业素质教育与养成的内容,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和新职教理念创建优质校,并结合曹妃甸区的三个定位,对唐工院优质校建设提出了宝贵建议。

在专业建设研讨会上,俞仲文就唐工院各专业的发展布局、特色亮点建设、课程体系设置等方面逐一剖析,并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特别是围绕专业定位、专业层面的国际交流、创新、课程内容设置、信息化建设等方面进行了重点指导。俞仲文还与院领导班子就优质校建设进行了深入交流。

在报告会、研讨会及与俞仲文的交流中,院长张建军对俞仲文为唐工院量身定做的精准建言表示感谢,高度赞扬了俞仲文教授思想的开放性、思维的发散性在职业教育创新发展中所起到的重要作用,高度认同通过创新使职业教育生动起来、活泼起来,通过对学生创新能力的指导使学生真正成为知识型、创新型、发展型人才,使学生有追求幸福、发展幸福的能力;要求学院各部门要以发散、开放的思维来开展教育并贯穿到人才培养定位、岗位关键能力、课程开设、课程内容、教学方法等方面之中,要加强服务区域发展的科学研究,将创新教育与专业教育深度融合,积极提升专业特色,打造专业亮点,全面提升唐工院优质校建设水平。

暑期系列培训二: 对标对表 增强自我诊断与改进能力

在请专家把脉问诊的同时, 823日至27日,院长张建军、副院长马良军带领相关职能处室、部分教学单位负责人及骨干教师一行24人赴全国诊断与改进工作标杆学校——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参加高职院校质量诊改工作专题研修,提升自我诊断与改进能力,促进学院高质量发展。

研修班上,参训人员认真聆听了全国诊改专家杨应崧、何锡涛所做的制度解读与标准撰写指导,并认真学习了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主要职能处室负责人讲解的从学院、专业、课程、教师、学生五个层面以及质量保障体系构建、信息化建设等方面进行的诊改工作的实践探索经验。

通过学习,唐工院研修团队对五纵五横一平台内部质量保证体系架构,以及在学校、专业、课程、教师、学生层面建立相对独立又相互关联的自我质量保证机制的建设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将对学院高质量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学习期间,大家热情高涨,白天培训、晚上讨论,纷纷根据培训的内容提出本部门工作思路及对学院工作的建议。张建军、马良军要求各部门对照先进找差距,认真诊改补短板,对接十三五规划目标,梳理工作要点,通过各层面体系化的目标、标准(指标)形成的目标链、标准链串联纵横,加快诊改进程,构建起更为完善的内部质量保障体系,提升人才培养能力,服务唐山经济转型升级和学院高质量发展。

暑期系列培训三:学以致用 开展辅导员团队能力提升训练

829日至31日,作为唐工院暑期培训项目之一的首期辅导员团队能力提升训练营在曹妃甸新校园如火如荼展开,学院特邀请联想集团知名培训师张理奎为各系党总支书记、主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行政秘书、行政干事、专职辅导员等60余人进行培训。

开营仪式上,院长张建军指出,辅导员是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主力军,是保障人才培养目标实现的强有力助推器,也是建设优质校与促进学院高质量发展的活力基础之一。时代的发展、大学生自身特点的变化、高职院校管理体制的改革对辅导员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此次训练营的举办是唐工院辅导员素质提升工程的内容之一,旨在提升辅导员的团队意识、大局意识、协作意识,为建设一支有知识、有素养、有纪律的辅导员队伍奠定基础。希望参训人员能够珍惜机遇,积极参与、积极动脑,保证训练实现预期目标。

训练营以交流、分享、学习、进步为主题,以体验式培训为载体,集训练与学生管理工作于一体,采取情景模拟、趣味游戏、小组研讨等方法,突出参与性、直观性、实用性和针对性。通过“组建学习型团队”“班主任角色定位”“班主任困惑反思”等课程,启发辅导员转换视角与角色定位,重新认识自身的工作责任与价值,激发职业梦想与激情;通过讲授卓越辅导员团队管理的五把钥匙——建信任、定目标、搭班子、带队伍、促班风,帮助辅导员改变传统班级管理理念,学会利用系统的团队管理知识和团队管理工具做好班级管理工作。

在三天两晚的训练中,参训人员组成五个团队,在制订队训、队旗、队歌的过程中,不断增强团队意识和凝聚力;在后续的素质拓展环节中,任务层层递进、环环相扣,团队的分工协作、团队指导、沟通协调等主旨在过程中被强化,每一环节结束后培训师的讲评,更是引发了参训人员的不断反思。大家在欢笑中度过,在游戏中成长,在反思中进步,提升工作技能的同时,更增强了团队协作意识。

闭营典礼上,副院长蒋晓荣对获奖团队和个人表示祝贺,为45名参训人员颁发了结业证书,充分肯定了辅导员连日来严于律己、积极参与、不断突破、勇于挑战的精神,指出这是一支充满活力、乐观勇敢、素质过硬的优秀辅导员队伍。她希望辅导员在今后的班级管理中凝练学习收获,完善管理方法:一要做到统筹规划,整体设计;二要树好班风,引领学风;三要督导评比,制度保障;四要掌握方法,切实有效,用心做实做好各项学生工作,做新时代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 

俞仲文来院作报告

院领导与全体教职工共同聆听

俞仲文指导专业建设

研修班上认真听取专题报告

进行研讨、交流

辅导员专题培训开班仪式

培训进行时

颁发结业证书
 

 

(文图:质量督导处、教务处、学生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