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藏搜索框
当前位置:首页 >> 校企合作 >> 最新动态
汽车工程系召开2018-2019第二学期专业建设委员会会议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7日  点击数:
4月26日,唐工院汽车工程系召开2018-2019第二学期专业建设委员会和专业运行管理委员会会议。唐山市教育局高教职成处处长张相奎、唐山市汽修协会副会长蒋兆华、唐山市精工技校校长魏福忠、开平奥迪4S店总经理王庆月、唐山电动车研发与检测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张彪作为校外专家应邀出席会议;汽车工程系党总支书记、主任张荣福,副主任刘兆琪及专业带头人、骨干教师参加了会议。
本次会议总体思路为“突出一个重点、围绕两个中心、发挥三个作用”,即突出如何将立德树人、思想政治教育更好地融入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标准中,探索和加强思政课程、课程思政,打造“金课”、淘汰“水课”,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思想;围绕完善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标准,进一步明确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充分发挥教育行政领导、专业建设委员会专家及专业带头人的作用。
会上,张荣福作题为《立德树人:对“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的认识和思考》的报告,让大家对立德树人和课程思政有了全新的认识;张相奎对汽车工程系的做法给予大力肯定,提出要仔细梳理各自课程的教育目标和教育特点,深入挖掘课程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育人元素和所承载的育人功能,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学生培养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魏福忠在发言中表示人才的培养要先立德、再树人,先培养学生的职业道德和职业精神,再传授学生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这样才有助于学生的职业发展。会议人员按照专业分成4组,由校外专家审核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标准,并就专业建设和运行管理过程中的突出问题进行深入探讨。校外专家在企业需求、专业人才定位、考核标准及毕业生工作等方面给予很多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为汽车工程系的专业建设和运行管理提供了有力支撑。

会议现场

校外专家热烈讨论
 

(文:汽车工程系张荣福、刘兆琪  图:汽车工程系张丹丹)